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三人患眼疾,两人失明,谁来帮帮这个苦难的家庭?

时间:2021-01-28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欧高卫和大女儿欧阳夏丹因患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报道:丈夫和大女儿患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如今,小女儿又患眼疾。一家三口患病,却无钱医治。李冬梅四处打工,苦苦支撑一个家:“我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们能健康地活着。”

父女二人同患青光眼,导致双目失明

今年47岁的欧高卫是郧阳区谭山镇高杨村人,两年前因患青光眼,造成双目失明。他的大女儿欧阳夏丹也因患青光眼双目失明。一家人的希望都寄托在小女儿欧阳丽娜身上。如今,欧阳丽娜也患上同样的眼疾,目前连上学读书都成问题。

欧高卫一共姊妹四人,他是家中老大,因家庭贫困,他上完小学后就缀学在家,帮助父母种地。1992年,18岁的他便到一家轧钢厂上班,主要干些清理废料的重活,每月收入百元左右。4年后,他只身来到天津,在建筑工地打工,一个月收入几百元,勉强维持生活。

2002年,欧高卫又辗转来到深圳一家纺纱厂打工,遇到在此打工的老乡李冬梅。后来,两人结为夫妻。2004年,因怀孕生子,夫妻二人回到郧阳区谭山镇靠种地为生。同年,大女儿欧阳夏丹降生。两年后,小女儿欧阳丽娜来到世间,一家人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

提起大女儿欧阳夏丹,李冬梅忍不住流下泪水:“这个娃命太苦了。”原来,2013年,刚刚9岁的欧阳夏丹老是说自己肚子痛,后来到市人民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心脏病。经过手术治疗后,小夏丹康复了,原本就不富裕的家庭也因此欠下3万多元外债。

不久,欧高卫发现自己经常出现头痛头晕的现象,视力也日渐下降,并且丧失了距离感,原本是平整的路面,他却觉得是一个坑。有时候他走着走着,就走到坡上。2016年,欧高卫的眼睛实在看不清,就去医院做了激光手术,不过收效甚微。

与此同时,欧阳夏丹也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的现象,且视力下降严重。家里人以为是欧阳夏丹近视,就为她配了眼镜,情况也没有好转,她走着走着还经常撞到同学身上。2017年,欧阳夏丹小学毕业后,因视力模糊,不得不缀学在家。

2019年十一期间,欧高卫发现自己的眼睛什么也看不清了,便带着大女儿欧阳夏丹,到太和医院检查治疗。经检查,父女二人均被确诊为双眼青光眼、双眼盲。

听到这个噩耗,年仅15岁的欧阳夏丹精神受到很大打击,整日不言不语。不死心的欧高卫随后又带着女儿到武汉协和医院检查,被再次确诊为双眼青光眼、双眼盲。回家后,欧阳夏丹经常在家里大吵大闹,情绪失常,后到医院检查,被诊断为精神分裂。

小女儿也患上眼疾,却无钱医治

丈夫和大女儿先后双目失明,令李冬梅伤心欲绝,她将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小女儿身上,发誓再苦再难也将孩子健健康康养大。可谁知,现在小女儿也患上眼疾。

李冬梅说,2020年暑假期间,上初中一年级的欧阳丽娜也出现头痛头晕、视力下降的情况。之后,她带着孩子到太和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右眼眼压达到23毫米汞柱,左眼眼压达到24毫米汞柱。而正常的眼压范围在10—21毫米汞柱。这些都是青光眼的前期症状。医生说,若不及时住院治疗,后果不堪设想。可是,李冬梅实在拿不出钱给孩子治病。

记者了解到,李冬梅娘家在红卫街办炉子沟村。因城中村改造,李冬梅在建设新村分配到一套40多平方米的安置房。2019年4月,欧高卫四处借钱,凑了11万多元房款,才搬进新家。

她四处打工,苦苦支撑一个家

不仅要给丈夫和女儿治病,还要还欠款,李冬梅不得不四处打工。她先是在小区当保安,每月只有1500元的工资。后经别人介绍,李冬梅在发展大道上扫马路,每月收入近2000元。

想到妻子的艰辛,欧高卫在家也摸索着做一些家务。不过,他不是做饭时水添的太多,就是把菜炒糊了。洗菜时,里面的黄叶坏叶也无法拣出来,碗也洗不干净。面对家人,欧高卫心里只有愧疚。

1月26日下午,记者来到欧高卫家,见欧高卫只能扶着墙壁摸索着行走。欧阳夏丹坐在卧室的床上发呆,时而还发出尖叫声。

看着丈夫和女儿,李冬梅忍不住流下眼泪。“我现在维持一家的生活都难啊,实在是没钱给他们治病。”李冬梅说着,拿出手机让记者看,“上个月还发了1986元的工资,这个月扣除养老金后,只有1292元。”

李冬梅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为了给丈夫和女儿治病,每年都要花两万多元。为了节约开支,他们一家人已经多年没有买过一件新衣服,平时穿的衣服都是大家捐赠的。“清扫马路时,看到别人扔的鞋子,我就捡回来,洗洗再穿。”李冬梅说。

“我现在很担心小女儿,她才15岁,还在上初中。如果眼睛再出现什么问题,我真的不知该怎么办了。”李冬梅说,“我不求大富大贵,只希望她能像同龄孩子一样健康地成长,而这对我来说却是一种奢望。”

如果你想帮助这可怜的一家人,请与记者联系,电话:18062186149。

□链接

如何预防青光眼?

医生提醒,青光眼是我国主要致盲原因之一,而且青光眼引起的视功能损伤是不可逆的,后果极为严重。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患者可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

医生建议,一是坚持体育锻炼。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二是保持良好的睡眠。睡眠不足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老年人睡前要洗脚、喝牛奶,帮助入睡,必要时服催眠药,尤其是眼压较高的人,更要睡好觉。

三是保持愉快的情绪。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不要生气和着急,更不要为家务琐事焦虑不安。

四是少在光线暗的环境中工作或娱乐。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至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五是避免过度劳累。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

( 责任编辑:郑荣英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