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民法典》1月1日起实施 30天离婚冷静期来了

时间:2021-01-05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婧 特约记者 肖安海 报道:“今天可以先来填表提出申请,30天之后双方没有异议,才能办理离婚。 ”昨日8时20分,记者在张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采访时,有市民打电话咨询离婚事宜时,工作人员如是回复。据介绍,《民法典》今年1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离婚有30天冷静期。

30天离婚冷静期开启,不适用家暴等特殊情况

昨日9时10分,一对男女前来办理离婚。张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告诉他们,根据《民法典》规定,现在办理离婚有30天冷静期,请他们先填表提出申请,若期间双方没有任何异议,30天之后再来办理。女方说:“这也太浪费时间了吧!”工作人员解释说,这其实也是为了让大家更好地珍惜家庭,认真对待婚姻。随后,那位女士和身边男士商量了一会儿,表示理解,并开始填表申请离婚。随后,陆续又有几对男女前来办理离婚,工作人员均耐心解释新法变化。

据悉,为更好地服务婚姻当事人,上月,十堰各县区民政相关工作人员已在省民政厅集中培训《民法典》相关内容。据介绍,2021年1月1日,现行《婚姻法》同时废止,《民法典》中关于婚姻登记内容中,明确规定离婚有30天冷静期,即自婚姻登记机关收到离婚登记申请之日起30日内,任何一方不愿意离婚,可以向婚姻登记机关撤回离婚登记申请。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冷静期并不适用家暴等特殊情况。同时,《民法典》还加大对婚姻无过错方的保护,规定如果对方有重婚、实施家庭暴力、虐待家庭成员等重大过错,无过错方有权请求损害赔偿。

“其实之前在网上我关注过《民法典》的相关新闻,比如之前经常上热搜的设立离婚冷静期30天。”市民张先生认为,不管是对于准备结婚还是离婚,或是婚姻里的家庭来说,了解《民法典》里的重点,能够更好地保护自己、保护家庭。

记者现场看到,昨日上午共有6对夫妻现场咨询办理离婚,还有3位市民打电话咨询。据介绍,上月末,一些市民特意赶在新法实施之前来办理离婚。

新版结婚证启用,旧证将集中销毁

根据《民法典》相关婚姻登记部分的规定,1月4日启用新版结婚证。

新证什么样?记者看到,新证依旧延续旧版的外观设计,外皮还是熟悉的红色。内页的结构、暗纹、水印、字体等,都无明显区别。

“主要的调整就是将《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张湾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负责人王贵贤告诉记者,1月4日起,市民即可办理新版婚姻登记证。此外,除《结婚证》外,婚姻当事人现场填写的《婚姻登记个人信用信息风险告知书》和《婚姻告知单》中,涉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的条款,也都改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据了解,新证启用的同时,旧证将集中销毁。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