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破获一起特大电信诈骗案 13名嫌犯被张湾警方陆续押回

时间:2020-12-31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犯罪嫌疑人被押回十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鲍娓娓 报道:经过40余天努力,辗转湖北武汉、河南郑州、广西南宁等地,张湾区公安分局破获一起以炒股为名进行电信诈骗的案件。12月29日,张湾警方陆续将13名犯罪嫌疑人押解回十堰。

跟着“导师”炒股梦想赚大钱

今年42岁的李先生(化姓),是十堰城区一商贸公司老板。7月初的一天,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一个名为“小财神”的微信好友说“赚大钱了”,还晒出不少转账截图。

出于好奇,李先生点开了对方的主页,里面有不少炒黄金、炒原油和炒股票的方法,还有很多“受益者”晒出的投资成果和交易截图。李先生心动了。

再三考虑后,李先生通过电话主动联系“小财神”,希望对方能带他一起赚钱。对方满口答应,并通过微信发来名为“暴富炒股”的APP二维码,让他先注册个人账户,并联系客服往指定银行账户打2万元启动资金。

按对方要求操作后,李先生添加了一名“导师”的QQ号,对方把他和另一个名为“流星雨”的用户拉进一个三人群聊,并开始“指导”他们如何“赚大钱”。

“听‘导师’说,这款APP首轮投资需要充10万元,接下来每往账户里投一笔钱,都能收到1.5倍的收益。”李先生说,在“导师”的指导下,他又往账户里打了8万元。不久后,账户里的余额变成了25万元。

转账800余万后被踢出交流群

看着账户里的钱变多了,李先生很是兴奋,赶紧又充了10万元,进行第二轮投资。与此同时,“流星雨”在群里称自己已提现成功,还不停地夸“导师”料事如神。

为此,李先生对这个“导师”的身份愈发深信不疑,一下子往账户里转了近500万元,充到最高等级。

见账户显示卡内余额900余万元,他兴冲冲地点击提现按钮,却显示收款银行卡信息填写错误,需要其缴纳30%的保证金。李先生手头没那么多钱,便向身边朋友借了270万元,打进系统客服提供的另一个账户。

“您的信用等级只有89分,达到100分才可提现,提升信用分需要再充10%的保证金。”270万元钱刚打走没多久,李先生又收到系统发来的提示。于是,他又找亲戚借了90万元。

不料,满心期待投资回报的他,等来的一直是“无法提现”。随后,他被踢出交流群,被“导师”和“流星雨”拉黑。

11月19日,意识到上当受骗的李先生到张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报了案。

张湾公安分局刑警大队迅速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开展止付冻结等工作,及时为李先生挽回了部分损失。

专案组赴武汉将诈骗嫌犯一锅端

11月30日,专案组综合运用多种手段调查取证,通过对数万条信息比对、分析、碰撞,并对涉案账号研判分析,最终锁定其中两名犯罪嫌疑人的身份,并掌握了一个犯罪嫌疑人实施诈骗的窝点。

抓捕时机成熟,张湾公安分局立即组织20余人的抓捕专班奔赴武汉,准备收网。

经过近3天的蹲守摸排,专案组民警于12月2日在武汉市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武汉市汉阳区一写字楼内抓获陈某、朱某等6名犯罪嫌疑人,当场扣押相关设备两套、POS机17部、电脑8台、手机33部、U盘5个、电话卡134张、银行卡93张。

经查,2020年7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朱某等6人在武汉市汉阳区一写字楼租用办公室,大量购买手机、手机卡等作案工具,帮助境外诈骗团伙拨打炒股受害人电话,谎称是证券公司员工,诱导受害人加入到诈骗团伙组建的股票交流群,然后再诱导受害人进入虚假炒股平台。受害人在平台内大量投入资金后,诈骗团伙便通过后台操作,使受害人不能正常提现,诈骗受害人钱财。

顺线追踪揪出提供诈骗工具的网络科技公司

专案组进一步工作发现,陈某等人用于诈骗的网站是从一科技公司买来的。警方顺线追踪,一个长期为多个诈骗团伙提供诈骗工具的网络科技公司浮出水面。

12月5日,专案组派出3名民警赶赴河南郑州进行调查,发现一家名为“诺云”的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有重大嫌疑。

据了解,该公司在明知对方可能实施诈骗的情况下,长期提供网站制作、域名注册、空间租赁、安全防护等服务,涉嫌网络诈骗的共同犯罪。该公司的基本业务流程是销售部通过广泛宣传,联系诈骗分子推销其公司业务。售后部为诈骗分子注册网络域名,并对诈骗网站进行维护。

通过一个星期的摸排,专案组最终查清了涉案公司进行网络诈骗的基本流程、组织结构和团伙成员,并对相关证据进行固定。

12日,专案组派出10余人的抓捕小组奔赴郑州,成功将犯罪嫌疑人诺云公司法人代表李某等4人抓获。

克服重重困难抓获收购贩卖银行卡嫌犯

12月15日,专案组辗转广西多地调查,摸清了以陶某为首的收购、贩卖银行卡犯罪团伙架构。

犯罪嫌疑人虽然确定了,但抓捕工作却困难重重。12月25日,专案组克服重重困难,获得陶某在南宁市出现的消息,随即实施抓捕。

据犯罪嫌疑人陶某交代,2018年底,他偶然得知有人以6000元一套的价格收购银行卡,觉得有利可图,随后通过网络联系发展了包括卢某在内的多名下线,以每套800元的价格向亲戚、朋友、社会闲散人员收购银行卡。卢某负责收卡,集中后通过快递寄给陶某,然后再少量多次地寄往境外。

陶某落网后,专案组先后将卢某、李某等涉嫌收买、非法提供信用卡信息的犯罪嫌疑人抓获,彻底摧毁了该犯罪团伙。

目前,1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在进一步侦查中,相关退赃工作也在进一步核实、办理中。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