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冒充“大客户”骗走12万元 张湾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 远赴深圳抓获嫌犯

时间:2022-01-11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记者 罗伟 特约记者 鲍娓娓

亲戚辛辛苦苦栽种的橙子,超市老板娘本想帮忙卖个好价钱,不料被一网友冒充“大客户”,诈骗12万元的提成和“好处费”。近日,张湾警方破获一起诈骗案,犯罪嫌疑人温某被抓获归案。

接到大单——“腾讯公司”要订13000件橙子

36岁的刘女士(化姓)是湖北宜昌人,多年前来到十堰务工,后与丈夫在张湾区车城路经营一家超市。2021年9月初,刘女士接到老家亲戚的求助,称种植了几十亩的橙子,目前已经成熟,希望帮忙找销路。

刘女士二话不说就答应了,不仅将亲戚的橙子免费放在自家超市寄卖,还反复在自己的微信群和朋友圈里打广告,吸引很多人来买橙子。

深圳的温某就是其中之一。从一个“福利”微信群看到卖橙子的广告后,仅两个星期,他就从刘女士手中购买了10来箱橙子,并对橙子的口感和品质赞不绝口。

2021年10月,温某突然告诉刘女士,自己想多购买一些橙子,价格可否优惠一些。“既然是老客户,那肯定是可以优惠的!”可让刘女士没想到的是,对方居然需要13000箱橙子。

据温某称,他在“腾讯公司”深圳总部工作,最近采购部要买13000箱橙子,用于公司周年庆给员工的福利,温某称自己和采购部部长关系非常好,可以帮忙牵线。

刘女士立即表示感谢,可温某又提出一个条件,每箱橙子自己要提成18元,因为需要打点同事,这个“好处费”可先付一半,也就是12万元,事成之后再付另一半,而且保证可以促成这单业务。

随后,温某还给刘女士发来了自己的工作照和身份证复印件。刘女士信以为真,在10天内,陆续给对方转账12万余元。

落入陷阱——12万元全部打水漂

此后,刘女士多次打电话催促温某签订合同,对方皆称一切尽在掌握之中,让她耐心等待。但过了一个多月,也没有收到“腾讯公司”发来的合同。

2021年11月下旬,着急等待的刘女士有些按捺不住,于是独自乘坐飞机去深圳,决心找温某问个究竟。一下飞机,刘女士就联系了温某,对方倒也爽快,立即答应见面。

第二天上午,温某如约而至,还拿出了两份合同。刘女士一看,“腾讯公司”真的要订货了,当即签了自己的名字,并在当晚就安心回到了十堰。

刘女士回家后又耐心等了一个多月,可还是没有接到“腾讯公司”的发货通知,于是再次和温某联系,但一直显示无人接听,微信消息也一直无人回复。

2021年12月初,刘女士的丈夫发现合同有问题,上面没有“腾讯公司”的印章,只有温某的签名,并不能代表“腾讯公司”和刘女士签订的合同。随后,刘女士多次与温某联系,但对方均未回复。

12月26日,刘女士来到市公安局张湾区分局刑警大队报警。办案民警了解情况后,迅速围绕嫌疑男子温某展开调查。

案子破了——嫌疑男子原是诈骗惯犯

通过初步侦查,办案民警了解到,温某的真实身份为江苏省徐州市沛县人,目前居住在深圳。通过外围调查,了解到此人并非“腾讯公司”员工,而是个无业游民。据其朋友称,温某近期出手非常大方,这一点引起了民警们的警觉。

2022年1月5日,办案民警前往深圳市,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通过分析研判、精心布控,最终在宝安区某公寓成功将嫌疑人温某抓获。通过审讯,温某对其涉嫌诈骗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温某交代,他原本在深圳市某公司做程序员,和“腾讯公司”有过业务往来,辞职后便一直在寻找新的工作。一次偶然的机会,他看到受害人刘女士发布的广告,便购买了一些橙子,随后,他萌生出诈骗计划:向刘女士谎称购买13000件橙子,然后骗取好处费。据温某交代,这些钱已被他用于日常花销。

据办案民警介绍,温某于2021年10月初就因诈骗被深圳市南山区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0个月,缓刑一年执行。

目前,温某已被依法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 责任编辑:朱贲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