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惠游湖北 畅游十堰游玩攻略⑦“诗祖”故里赏景品酒寻诗意

时间:2020-10-27 10:00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年九月,黄酒民俗文化村吸引不少游客前来品酒。摄/刘仲黎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见习记者 余红梅 报道:8月初“与爱同行·惠游湖北”之畅游十堰活动启动,目前,全市已有73家景区免门票开放。金秋十月正是出游好时光,赏秋景、深呼吸……记者本期推荐一处游玩好地方——“诗祖”故里房县。

提起房县,很多游客会联想到《诗经》和黄酒。房县的秋天散发山城式的温柔,一年四季中,没有哪个季节如同秋天这般绚烂夺目,这般叫人陶醉与沉迷。“惠游湖北”平台可以预约房县哪些景区?怎么玩?记者一一为你推荐。

野人谷内溪泉淙淙。摄/刘仲黎

踏历史遗址 寻“野人”踪迹

房县素有“千里房陵”之称,拥有两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野人谷、野人洞、观音洞、神农大峡谷、花田酒溪、樱花岛、显圣殿等10余处旅游景区,青山抱绿水,清泉映山色,令人心驰神往。房县文化灿烂,是《诗经》的编纂者尹吉甫的故里,诗经文化与黄酒文化、野人文化等交融,形成独特的房陵文化。

从房县城南出发,行驶3公里即可抵达观音洞。它始建于唐朝,分为南北洞,北为“关帝洞”,正中供有关帝神像;南为“观音洞”,洞前有一棵千年春桂。景区内古树参天,登顶眺望,房县城区一览无余。

一路向南,来到神农大峡谷景区。这里相传是尧子丹朱、唐中宗李显、周恭帝柴宗训的避暑地,至今保留有大量岩屋、树屋等天然穴居。景区内,山水绝佳,移步换景,是猎奇探险、养生度假的胜地。

野人谷、野人洞是当地热门的自然景区。野人洞为天然石灰岩溶洞,亿万年前因海水冲刷而成。和许多溶洞不同,它的洞口开在半山腰,且洞内由人造百米天梯连接上下两层,其中有一段近似垂直的天梯。洞内,山连山、河连河、洞连洞,山中有洞,洞中有山,石钟乳分布均匀,造型奇特,姿态万千。

野人谷与野人洞毗邻,俗称“双野”,为国家4A级景区。野人谷为5亿年前由天坑、溶洞、地下河相互地质作用形成的峡谷,5公里山路贯穿景区,上游进、下游出或者下游进、上游出皆可。

行程路线:观音洞—神农大峡谷—野人洞—野人谷

逛古城老街 饮房陵黄酒

经过3年“西关印象”修复工程,这条将诗经文化、黄酒文化、忠孝文化紧密融合,修缮和重建了黄孝子祠、三官台、土城门、药王馆等文化古建筑的老街复活了。漫步在修复的街道上,仿佛回到明清盛世的房县西关,逛一逛文化艺术研究院,看一看黄孝子祠、魁星楼、陕西会馆、江西会馆、药王馆,尝一尝全国各地的地道风味……惬意生活,让人流连忘返。

农历九月,正是房县家家户户酿黄酒的时节。走进土城镇的黄酒民俗文化村,酒香扑鼻,这里有充满黄酒文化气息的特色民宿、黄酒作坊、黄酒博物馆、生态茶园。沿路黄酒、洑汁招牌林立,大大小小的酒壶、酒坛摆满农家小院。

游客还可以去庐陵王酒庄参观黄酒的生产过程,品尝各种口味的房县黄酒。

行程路线:西关街—黄酒民俗文化村—庐陵王酒庄

房县小花菇被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摄/刘仲黎

品房县美食 购地道特产

出门旅游,唯有美景和美食不可辜负。小花菇炖鸡、洋芋米饭、房县卷卷、竹笋炒肉、猪血酸菜……光是闻着菜香,就让人垂涎欲滴。在房县,不管是大街小巷还是农家屋舍,总是有各种特色菜品等你来品尝。

这里还有原生态、无污染的土特产品,如香菇、木耳、葛根、魔芋等备受游客欢迎。其中,房县小花菇2009年被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