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完善应急管理体系

——专访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定斌

时间:2020-06-30 09:0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姜琨 报道:市委五届九次全会提出,要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平安稳定,着力化解“疫后综合症”,持续深化平安十堰建设。如何贯彻落实市委五届九次全会精神,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不断开创市域治理现代化新局面?日前,记者专访了市应急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定斌。

王定斌介绍说,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边组建、边应急、边提升”的改革发展思路,统筹推进安全生产、减灾救灾、防汛抗旱、森林防火和脱贫攻坚、文明创建、法治建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等工作,有力有效确保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御形势总体稳定,为全市决战决胜疫情防控作出了应有贡献。

“当前,我市依然面临较为复杂的风险形势,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仍存在短板。一方面,我市应急管理改革发展有待进一步深化;另一方面,复工复产任务繁重,极易出现安全投入不足、管理缺失等事故隐患。此外,近期接连强降雨,也导致安全风险上升。”王定斌表示,解决这些突出问题,加快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市应急管理局将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开展专项整治、加强防范工作、推进项目建设和抓好队伍建设等五个方面精准发力,为维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长治久安提供保障。

一是持续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坚决落实“边改革、边应急”的改革思路,探索理顺工作体制机制的有效办法,在实际工作中推动解决制约应急管理能力提升的困难和问题;强化顶层设计,落实应急管理委员会制度,推动灾害 “防”“救”等职能职责厘清明确,形成上下对等、左右通畅的“大安全、大应急、大救援”工作格局。

二是组织实施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紧盯危化品、尾矿库、道路交通、建筑施工、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等重点行业领域,持续抓好隐患排查、打非治违、教育培训、新闻宣传等工作措施落实,切实提升全市安全生产水平。

三是坚持筑牢防汛防火和减灾救灾防线。发挥好防汛办、防火办和减灾委办公室的作用,强化工作部署、检查督办和考核问责,督促各地各部门落实好自然灾害防御措施,以临战状态时刻做好应急处置和抗灾救灾等各项工作准备。

四是集中力量抓好应急管理领域项目申报实施。把项目申报工作作为推进和深化应急管理改革发展、夯实基础、补短板、强弱项的有力抓手,加大项目申报力度,着力推进信息化保障、安全教育培训、应急队伍装备等基础设施和条件能力建设。

五是着力加强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建引领全局工作,把党风廉政建设要求贯穿落实在工作的全方位和全过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采取公开招录和遴选等方式加紧充实干部队伍,提升人员能力素质;加大风险研判、防灾减灾、应急救援等方面的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基层应急管理干部队伍履职尽责和干事创业的能力水平。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