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探访全省最大易迁安置点郧阳青龙泉社区:黄老汉的新生活

时间:2020-06-18 11:30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探访湖北省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黄老汉的新生活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饶扬灿 戴文辉 通讯员 姬廷顺 陈新才

开栏的话: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一步。

6月11日,中宣部举行“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报道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重大主题宣传。“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兵分5路,分赴十堰、宜昌、黄冈、孝感、恩施等地,感受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体验人民群众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出相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住在这里,比老家可强多了!”65岁的黄朝清已完全适应了新家的生活,发出由衷的感慨。

而在一年前,黄老汉却不是这么想的。“山路走惯了,柏油路太软,不得劲。”2019年3月,刚搬进十堰市郧阳区杨溪铺镇青龙泉社区时,浑身不自在。

黄老汉原住叶大乡月亮村。叶大乡是郧阳区最偏远的乡镇,月亮村又是全乡最偏远的村,去集镇要坐车再坐船,一趟两个多小时,儿子出门打工就不想回来,女儿回趟娘家也要抱怨半天。就这,老黄还隔三差五约几个老哥们往回跑。

为啥?“社区里谁也不认识,想聊天都找不到人。”

挣钱门路多

青龙泉社区是湖北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集中郧阳区18个乡镇4200余户、1.5万余名易迁人口。2018年12月开始搬迁,2019年5月入住完毕。

社区还在建时,黄朝清来看过一次。村干部把他带到山头,那里有一株1000多年的大柏树。往南看,汉江在几公里外蜿蜒流过,山水一色;往北看,一片片荒山上耸立起一幢幢楼房。“好家伙,这是一座城啊。”

从山头下来,老黄思忖:这么多人住一起,有地种没?能养鸡喂猪不?

“菜园正在统一规划,就在隔壁刘湾村。不过,我们建议别种菜了,有那工夫,干啥不能挣钱?”村干部掰起手指头:社区配套建设1100亩的香菇基地,龙头公司提供技术指导、销售渠道,一季怎么也能挣个上万元。

老黄摇头:香菇没种过,心里没底。

村干部继续介绍:社区里要引进袜业公司,还有扶贫作坊,编筐子、翻袜子、刨水果,随你。

老黄这才点头。

搬进社区的第二天,他就去几家扶贫作坊看了看,最后决定翻袜子,“长筒袜1分2厘,短筒8厘,能带回家做,勤快一点,一天挣三四十元不成问题。”

去年冬天,住一栋楼的徐明权说,到木瓜加工扶贫作坊干,一天能挣80元。黄老汉去学了一天,用竹片剜剔木瓜籽,在那边干了一个多月。“一个月2000多元,够老两口吃,不给儿女添负担,咱知足啦!”

社区就是咱家

黄老汉的新居南北通透,两间卧室,明亮的客厅,还有独立的厨房、卫生间。

刚搬进来时,黄老汉在社区里迷路了,“楼房都长一个样,转过一个山头,就忘了咋回去。”

不适应的事,在青龙泉社区出现不少:有人在阳台上养鸡,在绿化带里种菜,在房前屋后堆柴,在楼梯间里烤火……“以前在山里,想咋样就咋样,偏这社区规矩多。”老哥几个聚在一起抱怨。

社区的网格员来敲门了。

第一次见到吴小勤,黄老汉不解:网格员是干啥的?小吴解释:我也是易迁户,社区招聘的,为大伙服务。

正好,家里电费快用完了,黄老汉问:“能不能带我去交一下?”小吴一口答应,带着他来到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一个个窗口介绍:这是交水费的,那是交电费的,还有气、网、物业,都在一起,“一站式办理,不用多跑腿。”

除了网格员,还有楼栋长,再加上18个乡镇派驻社区的干部,有啥需求都有人帮忙,黄老汉渐渐觉得,“在社区生活,规矩虽说多了些,可你看这路多干净,这树多漂亮。”

2019年6月,社区里的临时商贸市场开业,居民购买家电、服装、小百货,乃至早餐、理发,都方便了。社区医院对高血压、风湿、哮喘等32种慢性病免费治疗;社区幼儿园提供全托管服务,让家长专心务工。

生活越来越方便,大伙的习惯也在改变。有一次,黄老汉看到一个邻居捏着烟头转了几圈,找到垃圾桶才扔。从那以后,他再不随地扔烟头了:“社区是咱家,地上干净,心里才舒坦。”

勤俭习惯不能丢

2019年8月,社区开了一场“民意恳谈会”,社区干部与相关部门请来10多位居民代表,商讨水电气网等问题。黄老汉参加了。

“头一次做居民代表,不知道说啥。”坐在会议桌前,黄老汉有点紧张,慢慢地,他发现讨论的问题跟自己息息相关,很快进入角色,“供水管道难免出问题,能不能添置一台供水车,保证维修时咱能吃上水?”

区茂源供水公司当场表态,对主管网全线排查,消除停水隐患,同时购买一辆供水车,专供社区居民饮用水。

恳谈会开了3小时,黄老汉提了2条意见,都被采纳。他回家兴奋得让老伴多炒了个菜,喝了两杯包谷酒。“老听干部说居民自治,现在咱明白是咋回事了——社区的事儿,大家商量着办。”

社区里建有许多绿化带、凉亭,许多老人在里面散步、打牌。黄老汉和老伴也经常去,老伴跳广场舞,他在旁边聊天。社区还经常组织演讲、才艺表演,他也喜欢去,“不管以前是不是一个乡镇,跳过几次舞,聊过几次天,就成了熟人。”

熟人就该相互帮忙,这是山里人的朴素想法。邻居石教怀家种了3大棚香菇,前段时间忙不过来,黄老汉向袜子公司请了两天假,到棚里帮忙采菇。黄老汉说,在香菇基地,相邻的8户或10余户菇农抱团发展,形成30多个“互助小组”,“今天我帮你看个棚,明天他帮我摘个菇,不讲价钱。”

儿子在十堰打工,前几天给黄老汉转了2000元钱,让买台空调。黄老汉去商贸市场转了一圈,最便宜的空调要1500元,有点舍不得,就花85元买了一台电风扇。

从商贸市场出来,又进了农贸市场,转悠半个多小时,看看这、摸摸那,最终花5元买了3个包菜。“能炒3盘,家里还有肉,够吃几天。”黄老汉笑着说:“虽说搬进了楼房,可勤劳节俭的习惯不能丢。”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