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麻家渡镇:机械化收割油菜 助力菜农省时节本增效

时间:2020-05-20 15:46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赵文丽 罗晓卫 祝炜报道:5月19日,竹山县麻家渡镇营盘河村田间地头,机声隆隆,一片繁忙景象,2台油菜收割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大片油菜眨眼间就被“吃掉”,一次性完成收割、脱粒、除杂、秸秆粉碎还田等多项作业。

据了解,该镇今年油菜种植面积1.2万亩,时值油菜收割季节,该镇党委政府联合县农机服务中心调来2台油菜收割机,组织农机服务队,推广油菜机械收割,抢抓农时收割油菜。

“今年我家用机械设备来收割,半小时不到,2亩油菜全部搞定。机械化一条龙收割脱粒,1亩地只要100元,经济实惠又环保,真是太好了!”该村五组村民李治东说,以前人工收割,2亩油菜至少需要五六个工干一天才能完成,工钱就得花500元左右。现在用机械收割不光速度快,还能将秸秆直接还田,增加土壤肥力,省工、省时、省力又省钱。

“不一会功夫2000余斤油菜籽就给我送到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该村五组村民李应先夫妇,儿女都在外地打工。往年每到收割、播种时节,老两口忙不过来急的跺脚,今年彻底打消了这个顾虑。

在麻家渡镇,像李治东、李应先一样受益的村民还有很多。该镇通过现场示范、技术指导等方式,推广全镇1.2万亩油菜实现全程机械化“耕、种、管、收”,当天收割、脱粒、除杂、秸秆粉碎还田,次日播种,为下一季农作物播种抢抓有利农时。

据了解,一台机器一天可作业30亩左右,相当于150多个劳动力的工作量,每亩能省钱500余元。油菜秸秆粉碎还田变成有机肥,既可提升土壤肥力,助力下一季作物生产,又可优化生态环境。

近年来,该镇坚持农机农艺相融合,把推进油菜机播、机收、烘干、压榨等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作为农机化工作的重点,从技术指导、培训、管理、机械维修等方面,为广大农户提供“托管式”、“菜单式”、“保姆式”服务,助力群众节本增效增收。

( 责任编辑:赵清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