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我身边的摄影师 | 李军:镜头下的绝美风光,每一张都能做壁纸

时间:2023-02-22 09:3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水都丹江口》。

人物档案>>>

李军,1977年生于仙桃,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2006年在鄂西北地区率先创立运营专业摄影门户网站——十堰摄影网;2009年作品荣获首届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赛金奖;2012年携妻子斩获第二届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赛银奖;2013年,摄影作品《鄂西老理发店》荣获第五届国际摄影展优异丝带奖。

摄影理念

摄影是一种爱好,能够让人乐在其中,感受快乐;摄影又是一种“女为知己者容,士为知己者死”的职业,为欣赏自己的人服务,实现摄影价值。

2009年首届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赛金奖作品《云卷云舒天柱峰》。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郝新颖 实习生 熊珂

提起李军,在十堰摄影界可以说无人不识。20年的拍摄生涯,李军用相机记录时代,用光影展示十堰之美,其中多幅作品获得大奖。

《园林城》。

因为热爱

从设计师转行为全职摄影师

个头瘦高,目光如炬,说话沉稳,身上斜挎一部灰白色的佳能相机,常年拿相机的手指略带老茧,这是摄影家李军给记者 的第一印象。

被问及如何走上摄影之路,李军侃侃而谈:“我是学医的,后来转行做设计师,2003年才拿起相机开始拍摄。10年后,我创立了专业摄影工作室。到今年,我已从事摄影工作20年,拍摄带给我太多的快乐与感动。”

时间回到20多年前,李军从事设计工作,需要大量照片。可那时能搜寻到的好照片资源很少,而且处理不当就会产生版权纠纷。李军当机立断,拿起相机自己拍照片。

《紫气东来郧阳城》。

“买的第一部相机是佳能 EOS400D,最初是想用它记录孩子的成长片段。”李军说,家人们的支持让他的拍摄更有动力。随着一张张满意的照片诞生,李军发现他逐渐喜欢上了摄影。相较于在办公室长时间盯着电脑做设计,他更喜欢镜头中的万千世界。经过一番思考,李军从设计师转行为全职摄影师。

在多年的摄影工作中,李军产生了一个想法,希望提供一个平台能保存和展示十堰地区优秀摄影作品。说干就干,2006年,李军创办了十堰摄影网,自然、城市、社会、人文版块齐全。这是鄂西北地区首家专业摄影网站。

辛苦付出终有回报,李军不断有作品荣获大奖,名气越来越大。2013年5月,他创立了自己的摄影工作室。

《东风卡车旗舰首进藏区》。

艰苦创作

雪天冒险爬上悬崖拍下金奖作品

20年来,李军走遍十堰的山山水水,记录下这座城市的变迁。他不仅在城市风光摄影方面有很高的造诣,还在商业拍摄方面颇有建树。“作品不仅要展示公司风貌,更要体现公司的理念。摄影师就是用作品社交,用高质量作品打动客户。”李军说。正是秉持这样的创作理念,他荣获“十堰商业摄影第一人”的称号。

翻开李军的摄影作品集,可以看到获奖作品众多,如,首届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赛金奖、第二届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赛银奖、第五届国际摄影展优异丝带奖等。

“我印象深刻的是2009年拍摄武当山雪景作品《云卷云舒天柱峰》,因为当时拍摄的难度太大。”李军回忆说,那是一个大雪天。在拍摄前,他做了充分准备,提前选定取景位置,备齐登山绳、铁水壶、钉爪鞋等装备。可现场的情况还是令他倒吸一口冷气。

“当时没有无人机设备,想要拍摄武当山金顶的最美角度,只能登上冰雪覆盖的狮子峰,站在悬崖边取景。多日降雪加上寒冷的天气,上山小路结满冰块,根本走不成。后来我灵机一动,用随身携带的户外水壶绑着一根带子,用力一甩钩住树枝,然后借力向上爬。等我爬到悬崖边,厚实的金属水壶已经摔得不成样子。”10多年过去,李军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

2009年举行首届中国武当国际摄影大赛,两万多人报名参赛,李军拍摄的这幅作品脱颖而出荣获金奖。“获奖消息登报之时,正好我的孩子刚出生,算是双喜临门。”李军说。

第五届国际摄影展优异丝带奖作品《鄂西老理发店》。

见证变迁

用相机展示十堰之美

“摄影为我带来太多的感动,也让我感受到这门艺术的价值。”李军说,好照片不仅能给别人带来快乐与珍贵的回忆,还可以帮助摄影师实现自我价值。

“由于摄影工作需要,我去过国内各个地区的自然人文风景点,也走出国门,看过南非、荷兰、俄罗斯等国家的风景。虽然走过千山万水,但我最喜欢、最有拍摄激情的地方仍是十堰。”李军说,十堰是他的第二故乡。他见证了十堰这20年突飞猛进的成长,十堰也见证了他20年的蜕变。

2013年,李军得知竹溪西关街即将拆迁的消息,立刻赶到当地拍摄。“逛了几遍竹溪西关街,最终我选定一家老理发店作为创作目标。老旧的理发店带着浓郁的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气息,老手艺人一边忙碌着,一边向我讲述他的故事。”李军回忆道。后来这套纪实摄影作品《鄂西老理发店》荣获第五届国际摄影展优异丝带奖。

“山水车”是十堰的三张名片,李军认为,如何把世界卡车之都的“车”拍好,是摄影师的责任所在。从新旧车型更迭到东风天龙旗舰卡车首次进藏拍摄,变的是岁月流淌,不变的是东风人代代相传的信念。

“在十堰拍摄这些年,我看到一块块空地变成高楼,也看到一座座山丘从荒芜灯稀变到灯火阑珊。”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李军用心拍摄。“用现在的照片和当时的照片对比,当时最不在意的已经变成现在最有意义的,照片成为记录历史的一部分,也是摄影最有价值的存在。”李军就像行走在十堰的“江湖侠客”,一部相机、一声清脆的“咔嚓”声便能书写城市传奇。

世间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李军用镜头描述他眼中的美丽十堰,用作品向世界展示不断奋进的十堰。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