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日记|㊱市第二救治医院护士张丽:患者逐渐康复出院,好开心!

时间:2020-02-29 10:5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新冠无情,医护有爱,一线支援,党员先行,点滴记录,印在心间! 2020年注定是特别的、难忘的一年!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疫情发生后,我每天关注疫情发展,看着发病人数每天剧增、前线医护人员吃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工作13年的护士,我提前悄悄地报了名,随时听从医院调遣到一线支援。

晚九点多,电话响了,一看是院内短号,我知道是通知电话,默默地到房间去接。挂完电话,我笑着说:“大家快来帮我收拾行李。”瞬间,空气都凝住了,家里人都不说话看着我。我说:没事儿,电视上每天有那么多人都在奋战,做好防护就没事儿。 好一阵沉默,我自己先去收拾东西了,后来儿子和他爸进来帮忙,儿子还给我带了他最喜欢的玩具,让我想他的时候看看,其实他不知道我要去很久……接着就是婆婆的碎碎念“你可要注意啊,保护自己啊,这个带上,那个带上……”平时不善言辞的她此刻显得很焦虑。 我一直宽慰她们,最后老公提出要拍一张全家福,后来儿子在哭泣中睡着。

2月5日

早上8点,太和医院支援抗疫一线的首批医护人员集合,院领导专程来给我们鼓劲加油:相信你们的的实力,无论素质还是技能,都是棒棒的!但更多的是担心你们的安危,希望大家一定要做好自身防护,平安归来!

出征仪式上,院里鼓励和叮嘱大家。 一句“医院永远是你们坚强的后盾”让我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也更加无惧。相信国家,相信医院,更相信自己!

车子发动了,我知道它将驶向属于我们的战场!带着大家的关爱祝福和自己坚定的信念出发!

到达市第二救治医院,各项清晰的标识首先映入眼帘,马上让我们进入状态,传染病、注意隔离……呵呵,选择最边上的清洁区集中。

32个并不十分熟悉的人瞬间聚拢在一起,因为大家知道:从此刻起,我们就是一个团队了,上了战场一个也不能少,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加油吧!战友们!

今天的任务是布置病区,把一层空房子配置成合理的隔离区病房,物资、设备、用品都得一次到位,因为一旦收治患者,变成污染区,是很难再添加的,进去必须得穿防护服了。

晚上10点,最后检查了各个区域,确保仪器设备的完好性,日常工作所需要的物品都到位,环境物表也都光洁如新,病区设置符合传染病的隔离要求,一切处于备用状态,大家才拖着行李找住的地方。

2月6日

今天重点是培训,虽然自身防护和消毒隔离我们平时工作也在做,但是面对新冠病毒可怕的传播途径及其较强的传染性,我们必须慎之又慎。负责院感的来主任不厌其烦、一遍一遍地讲解示范,确保每位同志都掌握了。

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必须有专业的应急能力,能够处理患者随时发生的突发病情。余可斐主任专门安排了关于简易呼吸机、除颤仪、心电图机、医嘱处理系统等相关培训。

带队的唐以军院长再次确认子医嘱系统、电话️、药房、检查检验、后勤保障等一切准备就绪,他郑重有力地宣布——开始收治患者!

2月7日

很荣幸我是第一批上岗的(部分人先休息2天)医护人员,感觉自己像前去探路的,责任重大啊,激动又紧张,真正的战斗这才开始。在隔离区,感觉呼吸都是紧张的,在这种密闭的环境和防护用品给头面部带来的压力性损伤需慢慢适应。

首战告捷,共收治13名患者,团队协作,互相帮助,逐渐适应。医疗专家对每位患者的病情进行详细评估,了解基础疾病,然后对症实施精准治疗,我们则落实精准护理。

2月8日

今天又收了20多名患者,我们像小蜜蜂一样辛勤地劳作,入院宣教非常重要,患者带着恐惧、孤单、复杂的心情来到这里,我们时刻将医院倡导的“磁性护理”理念融入到护理工作中,给予患者关爱,让他们树立战胜疾病的信心,积极配合治疗。

晚餐竟然有汤圆,证明今天就是元宵节。 说实话,到了这里,我们好像与世隔绝了,已经不知道今天几号,星期几了,只记得自己每天上什么班。吃着汤圆,大家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虽然我们在一线为患者付出,但后面有许许多多的人在为我们付出,提供有力的保障,虽然我们互不相识,但真诚的道声“感谢”!感谢所有人的用心付出!

2月9日

我知道今天又是“一场硬仗”,病区已经收满了,早上特意多吃了一个鸡蛋。 因新冠患者肺部受损明显,氧疗是必须的也是有效改善呼吸的重要措施,临时组建的医院中心供氧通路还未开通,这个“退居二线”的老氧气罐又冲到一线了,运到病房真重啊!没办法,咱这些美小护啥没见过,上得了厅堂,下得了厨房,做得了小公主,也当得了女汉子。穿上这身战袍,就能当好一名战士,冲啊……

被朋友圈刷爆的两条信息,我也转载了,必须的,因为我就是一名护士。 冲在一线的几万人中,护士占了80%以上,她们是与患者与病毒亲密接触的群体,还要承担患者所有的治疗护理和生活护理,能够得到社会的认可,我们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此刻,我很自豪,我是一名护士!

晚上下班回看了元宵节晚会,看不下去啊,从开始哭到结束,因为太真实太现实,我承认我爱哭,但我相信大家也都哭了……

刚平静了一下自己的心情,宝贝发来视频,汇报他的学习情况,我夸了他,他却哭了起来,说自己实在忍不住了,太想妈妈了,由抽搐式的哭泣变成了撕心裂肺地嚎嚎大哭,确实,从出生到现在我和他没有分开过3天以上,这次分离超过了他的底线(因为身体原因,他的成长很不容易),他一直问我什么时候回去,我只能说“把病毒打跑了才能回去”,哭吧,发泄一下,哭过之后,继续战斗!

2月10日

度过了前期紧张又忙碌的几天,总算是把各班工作理顺了,防护措施也掌握了,患者的治疗也摸清了,工作起来心中有数了! 在这里我们要管好每位患者的衣食住行。治疗和护理都要保质保量完成,受环境和条件限制,操作难度系数增加,工作强度和工作量还挺大的。对于新冠患者,环境及物品的消毒处理尤为重要,每天地面物表用品至少消毒2次,医护人员所接触到的仪器设备都必须按照要求定时消毒。

即使满眼雾水和汗水,我们依然高标准的要求自己,保证患者的安全,完成治疗和护理工作。

这一天下来,说不累是假的,脱下防护装备,看见水珠滴下来。每时每刻不知道有多少人在承受着这样的艰辛,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默默守护着人类的健康,只愿疫情早日结束。

2月11日

感觉自己已经适应了这份“伟大”的工作,精神稍稍放松了,决定给爸爸妈妈视个频。 因为时刻准备着到一线支援,所以过年没有回家,爸爸妈妈妹妹表示理解,但我真的到了一线,还是怕她们担心,没有告诉他们。

视频接通,妈妈第一句就是:丽娃儿,你还好吧?我们给你点赞! 原来她们从新闻里已经知道了,怕我忙,没敢主动联系我。 儿行千里母担忧,我说这里一切都好,她还是忍不住哭了“电视里说你们很危险,医护人员好辛苦等等”,我努力安慰她,挂断视频,我也忍不住哭了,但我告诉自己,我可以!我可以照顾好患者,保护好自己,请大家放心!

2月14日

这个没有情人的情人节,我们在做着更有意义的事,没有鲜花,没有礼物,但我有“战友”的陪伴。

这一夜因为护目镜和口罩的压迫,让我像上了“刑法”,耳朵疼,额头疼,眼睛疼,我真的靠信念在坚持,半点儿没有松懈,完成了当班的工作。脱下“装备”,呵呵,鼻子和脸颊又发生压疮了,算是旧伤复发吧!

2月15日

晚上下班出了医院,发现白雪皑皑,这是来这里的第二场雪,不自主的打哆嗦。

打开手机,收到来自老公发来的语音,听着宝贝稚嫩的声音,温暖的话语,忍不住又流下幸福的泪花。他不会再哭着喊着问“妈妈,你什么时候回来?”而是像个小大人一样再三叮嘱我“妈妈,你要注意安全,要加油,我会在家认真学习,每天得100分的”。

2月16日

经过医护人员的细心护理,部分患者症状已缓解,进入复查阶段,我的心情大好,快点儿结束我就可以早点儿回家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抽血和采集鼻咽拭子应该算是精细活儿,也是高危活儿,因护目镜起雾,视线受阻,患者不舒适,一不小心容易发生职业暴露。

我们的付出得到了患者的肯定,经常听到她们说“谢谢”,“你们辛苦了”,“给大家添麻烦了”,“你们这些孩子真了不起”,这些质朴的话语像一股暖流直击我们的心田。我们的付出是有价值、有意义的!

2月17日

下夜班后,一觉醒来,看到了患者康复出院的消息,我的心情先是激动、惊喜,真是一个好消息;随后是感动、感慨,为辛苦付出的战友们(包括自己)感动,我们的坚持终将有所回报;因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共同抗疫的决心和行动而感慨,每一个中国人都是了不起的!

近日确诊病例日渐减少,治愈病例逐日增多,患者逐渐康复出院,好开心,看到了胜利的曙光! 我坚信:胜利一定会属于我们,可恶的新冠病毒一家会灰飞烟灭!

(记者 张启国 整理)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