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医护日记丨魏珍珍:患者的理解与鼓励是我最大的信心和动力

时间:2020-03-13 15:2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我叫魏珍珍,是十堰市西苑医院感染科的一名护士。2020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两次进入隔离病房,是患者的理解与鼓励,给了我信心和动力。

在感染科工作,虽然有一定的院感意识和个人防护意识,但与隔离病房里相比,还是有很大的差别。“里三层外三层”的装备,穿着厚厚的防护服,佩戴着护目镜和双层口罩,常常会感到胸闷缺氧,额面上的皮肤也压出了深深浅浅的疮痕;一出汗,护目镜就容易起雾,再加上戴着双层手套,给病人作静脉穿刺时,难度系数成倍增加……这些都在不适应中逐渐的适应。

1月27日,刚进隔离病区的第2天。清晨6点,我做好准备,到病房给病人采血,原本还担心穿戴原因无法“一针见血”,刚想开口让阿姨忍着点痛,却被她抢先说道:“孩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千万别被传染了。你们都跟我孩子差不多大,真是辛苦!我的血管不太好抽,你们戴着护目镜和手套也不容易操作,别紧张,慢慢来!实在不行再来一次。”阿姨的温柔体贴和善解人意瞬间温暖了我的心,也让我紧张的情绪得到了缓解。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原来不光是我们在战“疫”,是医患人员和患者在共同抗“疫”,他们的理解与支持,让我工作更有热情和动力!

一天早上交接班,同事说29床的阿姨血氧饱和度比较低,不能动,一动就下降,尽量不下床。我看了看情况,高流量氧气在吸着,血氧93%。为了确保患者生命体征平稳,尽量减少活动,我拿来了尿不湿准备给她垫上。阿姨刚开始还不好意思,坚持要自己垫,经过我几番劝说,她终于松口了:“姑娘,你们都很辛苦了,还让你们干这些,实在是不好意思。这人啊,年龄大了就是没用,还得了个这样的病……”说着说着竟然哭了起来。我扶着阿姨的肩膀说:“有我们在,别怕!我们共同努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您的家人还在外面等着您早日回家团聚呢,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们,坚持住!”阿姨擦了擦眼泪说:“谢谢姑娘,你说得对,我们一起加油,一定会好起来的!”

隔离病房不隔离爱,这里有太多的温暖和感动。患者的理解、支持与配合,让我们更有信心战胜这场疫情!

(十堰市西苑医院  何欣颖  整理)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