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护日记|⑮医生兰俊:治疗之余 我想跟新冠肺炎患者谈谈心

时间:2020-02-13 10:27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兰俊在给病人诊疗中。

讲述人: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兰俊

我叫兰俊,是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一名医生,目前在市第二救治医院参与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我们医疗队所负责的第一病区目前已经收治了四十名病人。这些患者中绝大多数都是普通型患者,只有重症一例,大多数都有武汉旅居史及新冠肺炎接触史。

经过几日的治疗,大多数病人症状已经明显好转,有四五个患者的肺部感染病灶逐渐吸收,病情逐渐好转。可是,每天早上打开手机,最新疫情通报第一时间钻进我的眼里,每天数字在增长,一例又一例患者入院,一次又一次刺痛我的内心。这是一场天大的灾难,好多家庭都是一家人一个不少地染病,先后被隔离在不同医院不同病区……                                     

看到一个个病人焦虑、抑郁,恐惧无助的眼神,我十分担心,我们可以为他们躯体疗伤,怎么可以治疗他们心理的创伤?想到这些问题,我很痛心。我痛心,是因为我亲眼所见他们的悲惨遭遇,我主动走进病区,把我的微信号发给每一个病人,通过微信的方式与他们一一交流。我对他们讲,新冠肺炎绝大多数是轻症,大多数都能够治愈,一定要增强信心,增强营养跟病魔作斗争,新冠肺炎一定会战胜,你们的疾病会逐渐康复的,不会留后遗症,请给我们一点时间,大家共同努力!

每天早上,我给病人发一个问候,倾听他们的诉说,对他们所反映的问题,包括病情及生活方面的问题,我们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响应。进去查房时,虽然我们穿着隔离服,蒙着口罩眼罩,看东西说话不太方便,在隔离病区里时间越久,感染的风险越大,但是我们总是耐心地倾听,认真地解答,每次走进病房及离开时,总是忘不了鼓励他们,让他们与我们一起加油,祛除病魔,早日康复。

通过我们积极的沟通,病人们的信心增强,把我当做他们的知心朋友,有什么需求首先就会想到我。元宵节当日,好几个病人给我发来了祝福和问候,使我很感动。他们也总是鼓励我们,赞美我们,使我们觉得现在所从事的高风险工作非常有意义。有同事跟我说,你这样做的话,会占用你的好多休息时间,会增加你的工作负担,甚至会受到莫名的骚扰。说实话,这一些,我并不是没有考虑。作为一个医生,不能只是体现在治疗躯体疾病方面,心理的创伤往往更容易忽视。我甘愿尽己所能,以自己的专业所长,与战友们一起努力,为患者构筑一道心理防线。(记者 周仑  整理)

推荐阅读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