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返乡创业“80后”文龙香:从年亏十几万到收获千万元订单

时间:2019-12-24 07:58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返乡创业“80后”文龙香——从年亏十几万到收获千万元订单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潘荷花

个子不高,留着利落短发,“80后”姑娘文龙香,从上海辞职回房县时,已是一家大型台资企业的中层干部。

返乡创业4年来,她成立了房县第一家乡镇物流快递电商服务中心,解决了12个村农副产品销售难问题,带动800多人脱贫致富。

“我的基地一年产20万袋干菇,供不应求。”12月16日,文龙香向湖北日报全媒记者介绍,自从参加省总工会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后,北京、上海、武汉等地的订单纷至沓来,她迎来了事业发展的高峰。

从“沪漂”变身“香菇妹”,为农产品打开销路

文龙香是竹山人,2005年嫁到房县。当年,她和丈夫前往上海务工。“沪漂”10年,因业务优秀和山里娃吃苦耐劳的品质,她在一家大型台资企业成长为中层干部,年收入18万元。

2015年,因父母年迈多病,孩子需要照顾,她无奈回到家乡。从繁华大都市回到乡村,文龙香不甘于现状,从家家户户种的花菇里发现商机。

房县小花菇有1000多年历史,是香菇中的极品。“外面一斤花菇价格不低于50块,村里20多块一斤都没人收购。”文龙香说,村里信息闭塞,交通落后,花菇一度滞销,导致村民端着金饭碗“讨饭”。

为打开销路,她自学电商、快递物流等相关知识,2016年在沙河乡成立了房县第一家乡镇物流快递电商服务中心,为村民销售花菇1万余斤,解决了沙河乡12个村农产品销售难题。自此,大伙都亲切地喊她“香菇妹”。

随着电商销售持续火爆,从农户收购香菇已供不应求。2017年,文龙香决定自己建种植基地。一开始因不懂技术,10万袋花菇全部“烧堆”,损失十几万元。第二年,在专家的指导下,她的基地已达到年产20万袋。

推进食用菌产业化,带动村民脱贫致富

为让更多特色农产品走出深山,带动村民在家门口就业。文龙香以物流快递电商为抓手,通过流转土地等方式,成立银杏种植专业合作社和金银花专业合作社,带动800余名村民,人均年增收4000元以上。

为做大、做强产业,2017年9月,文龙香注册成立“神龙小阿姨”公司,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推进食用菌产业化,开发香菇酱等产品,提升香菇附加值。

“把小香菇做成大产业,让更多乡亲在家就业,壮大合作社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12月10日,在省总工会第二届“工友杯”职工创业创新大赛现场,她带来的“房县智慧乡村电商示范”项目打动众多评委,夺得十佳创业奖。

“现在很多人找我签包销合同我都不敢签,我怕供不上。”她介绍,“工友杯”大赛后,她收到2000万元的订单,准备大干一场。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