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小伙儿杜欢分享国庆阅兵经历:一次受阅一生光荣

时间:2019-10-22 10: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杜欢(右二)在训练中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文/图记者纪枫波

“一次受阅一生光荣,走过天安门那一刻,我的内心非常激动,这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记忆……”10月17日,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会议室,听完杜欢的演讲,台下响起热烈掌声。原来,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中,预备役部队方队作为一个由各军种联合编成的端枪方队接受检阅,该厂职工杜欢经过严格选拔考核,有幸成为其中一员。

“历经四次严格选拔,我终于走上长安街”

家住张湾区西城经济开发区的杜欢今年30岁。2009年12月至2014年12月在浙江金华某部服役。退伍后,他成为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员工。

“2月底我接到预选通知时,由于时间紧急,告别妻儿后我就迅速奔向北京。”杜欢告诉记者,当时国庆阅兵任务尚处在保密阶段,他只能告诉妻子,自己要去出差,归家时间不定。谁曾想,这一离家就是7个多月。

2月26日,杜欢来到火箭军预备役大队开始阅兵集训。在这里,杜欢和队员们经历了10天基础训练和3次淘汰选拔。最后,400多名火箭军预备役阅兵预选队员,只留下包括杜欢在内的40人。

3月8日,杜欢和队员们来到北京陆军某师进行在营基础训练。入营第4天,杜欢就迎来了第一次体能考核。考前考核组明确指出,考核不合格的,全部回家。

“我当时体重91公斤,体能考核完全没有优势。但我知道,顺利通过考核并走过天安门,不仅关乎自己,更关乎单位的荣誉,宁可晕倒在地也绝不放弃。”杜欢说,3公里长跑,俯卧撑、仰卧起坐,他硬是凭借超强的毅力坚持到最后,并取得优秀等次。

看着许多队友带着遗憾走了,已经通过四次考核的杜欢深刻意识到,要想拿到阅兵正式“入场券”,必须有更好的体型和体能,而体能训练是瘦下来的最快办法。从3月到9月底,杜欢每周至少跑3次5公里,一有空就做俯卧撑、仰卧起坐。

在营基础训练阶段,参训队员每周休息半天,每天早上5点半起床,晚上10点半熄灯睡觉,除了吃饭、打扫饭堂和睡觉,基本都在训练场度过。

5月26日,杜欢终于进入了阅兵村。

为了增强臂力、培养排面的默契,杜欢和同排的20多名队友会在不锈钢管上挂上水壶,再将不锈钢管举起,始终把胳膊固定在同一高度进行练习;为了走好天安门前的96米、128步,他和队友们反复练习到深夜。为了适应枪械、做好提枪、持枪动作,即使在休息时间,杜欢也拿着枪。

踢坏了3双皮鞋,磨破了5件衬衣,10月1日,杜欢终于站在了预备役部队方队13排面的第6位。

“非常激动。10月1日凌晨1点多才眯了一会儿,2:30起床,3:40取枪,然后出发。阅兵前夜虽然没睡着,但大家精神饱满。站在方队里,接受习近平主席和全国人民的检阅,我为祖国的强大感到自豪和骄傲。”杜欢告诉记者,当他手持81式自动步枪,以昂扬的身姿走过天安门广场时,内心自信而平静。但是,当阅兵结束后,许多人抱在一起哭了,骄傲、自豪、激动……一瞬间多种感情涌上心头。

“阅兵任务结束了,但奋斗永不止步”

荣光的背后,是家人的理解与支持。

“从2月底到8月底,6个多月的时间我们都不知道到杜欢到底在哪儿,在做什么。9月初才知道,原来他去了北京,正在接受训练,即将走到天安门广场接受检阅。”杜欢的妻子杨女士说,“十一”当天,当预备役部队方队接受检阅时,她既紧张又高兴,更为杜欢感到骄傲。

由于高强度训练,杜欢回来后同事们发现,身高179厘米的他体重由91公斤降到74公斤,而且脸颊上多了一道白印。“这就是传说中的‘阅兵印’。”杜欢说,在阅兵训练中,他们都要用帽带固定住大檐帽,时间一长,脸上就会留下这道醒目的“勋章”。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看着受阅官兵无上荣耀,背后付出的是无比的艰辛。对于我们来说,要想在公司干出一番成绩,就必须吃苦耐劳、顽强拼搏。”听完杜欢的故事,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车辆工厂员工小李感叹。

军装在身时,矢志为强军兴军苦练打赢本领;解甲归来后,在新的战场主动作为续写荣光。杜欢说,虽然阅兵任务结束了,但奋斗的脚步永不停止。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东风公司员工,他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基层、保持本色,努力在新的岗位上续写人生精彩。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