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徐圣娥:国庆阅兵彰显大国自信

时间:2019-10-08 10:29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壮阔七十载,奋进新时代。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20余万军民以盛大的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欢庆共和国70华诞。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并检阅受阅部队。(2019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70年,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一路风雨,一路兼程,苦难辉煌,需要表达;奋进激情,需要喷涌。国庆大阅兵富集了中华儿女的“诗和远方”,展现了满满的大国自信,充盈着庄严的仪式感。

从一穷二白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温饱不足到迈向全面小康,新中国70年沧桑巨变,日新月异。国庆大阅兵荣誉战旗方队,“建国伟业”“春潮滚滚”“区域协调”等群众游行方阵将70年的光辉岁月浓缩在“十里长街”上。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法宝,是我们砥砺向前的不竭动力,是我们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强大底气。

70年前,毛主席向世界庄严宣告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中华民族彻底改变了近代100多年以来积贫积弱、受人欺凌的悲惨命运,走上了实现伟大复兴的壮阔道路。70年前的开国大典阅兵,受阅装备是“万国牌”,95%是从战场上缴获的;70年后的国庆大阅兵,受阅部队全部为中国制造,40%为首次亮相。70年来,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取得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伟大成就。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

树高叶茂,系于根深。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70年前,我们只有17架飞机;70年后,12个空中梯队160多架各型战机接受检阅,为历次阅兵空中梯队受阅新型装备最多。70年国庆阅兵让世界看到了新中国的成长史,14亿人口大国的奋斗史,新时代共和国山河无恙、国富兵强的和平崛起史。中国人民走在大路上,走在自己选择的正确道路上,亿万中国人民共同创造了无上荣光。而这一切,需要集体、集中表达,共诉衷肠,需要庄严的仪式感,需要欢呼,需要释放,70年国庆大阅兵就是最好的承载。

“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必须建设伟大工程,必须推进伟大事业。新中国取得的成就来之不易,新中国的红色江山,是无数革命先辈一枪一弹、一城一池打下来的;社会主义的宏伟大厦,是无数劳动者一锹一铲、一砖一瓦垒起来的。我辈同仁,更应当在国庆阅兵中看到自信、看到自豪,更加自立、更加自强,“当珍惜,永葆河山赤,地久天长”,以始终不渝的不懈奋斗告慰先辈:“这盛世,如您所愿,这盛世,必将更加美好”!

(红笔网友俱乐部:徐圣娥)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