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环水农业 水土共治 郧阳区湖北绿道“智慧墙”会讲故事

时间:2019-09-20 08:5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 记者 方宏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9月18日下午,记者走进郧阳区湖北绿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绿色有机食品展示间,只见一面墙上,绿色的“绿道”大字格外引人注目。该公司总经理苏刚介绍说,这可谓是一堵“会说话”的智慧墙,由200多个土壤样品箱组合而成,样品箱内装着各个采样点土壤生态修复前后的样品,每个样品箱外均贴着二维码,用手机一扫,样品数据跃然屏上。

为确保一库净水永续北送,近年来,郧阳区委、区政府经多方考察,最终与北京嘉博文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环水有机农业示范区建设协议,共同出资成立湖北绿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确定实施“水土共治”,走环水有机农业之路。

为推进“水土共治”落地生根,郧阳区出台政策,对使用有机肥的农户每吨每年补贴1200元,农民使用有机肥每吨只需掏400元,还能享受送货上门服务。湖北绿道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行动,累计组织举办生态农业宣讲近百场(次),3000多名村民接受教育。

郧阳区柳陂镇梓润草莓园老板王波对使用有机肥的好处感触颇深。他说,他经营的这个草莓园是纯黄土地,土很黏。以前,种出来的草莓又酸又硬,不好卖。施用有机肥后,草莓品质大幅提升,售价达到80元一公斤,受到客户青睐。

“PH值5.7变为6.1,有机质由10.8g/kg变为11.2g/kg……”记者用手机扫描绿色墙壁上的白桑关镇龙潭沟村土壤样品二维码,经过对比,PH值、有机质含量等均有不同程度改善。苏刚说,经过两年多时间“水土共治”,目前郧阳区发展有机农业12万亩,区域内水环境与土壤环境质量稳定改善,区域水质保持在II类,土壤改良面积占比13.7%。

据了解,到今年底,郧阳区将完成土壤改良20万亩,土地有机质提升0.6%,化肥使用量减少30%至50%,农作物秸秆利用率提高到70%以上,有机废弃物利用率提高到90%以上,优质农产品率达95%以上。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