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辉煌50年影像志】60年前,十万大军建大坝

时间:2019-09-13 09:5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1958年,10万民工实行军事化编制,组成8个民兵师,用扁担、筐子、小木船等工具截流汉江,工地上你追我赶,干劲冲天。

图:1958年9月1日,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举行了盛大的开工典礼。

1958年,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奠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指挥下,10万民工肩扛担挑,全凭人力截断了汉江,用汗水乃至生命,垒起一座造福汉江中下游以及北方地区上亿人民的巨型大坝,也使丹江口水利枢纽工程成为新中国第一个自主设计、自主施工的大型水利工程。

60年前,那是一个建设热情空前高涨的年代,一个在“人定胜天”精神鼓舞下创造奇迹的年代,基本没有大型机械化作业,依靠人力移山填江。

图:1968年,丹江口工程第一台15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

经过艰苦的建设,1968年,丹江口工程第一台15万千瓦机组投产发电。1974年,丹江口水利枢纽初期工程全部完成,一座总长2.5公里,坝顶高162米的巍峨大坝横跨汉江之上。

丹江口大坝的建成,不仅在防洪、发电、综合利用水资源上发挥着巨大作用,也担当了为三峡工程练兵的使命。丹江口大坝的建设专家、技术人员、工人、工程指挥长转战葛洲坝,成为建设葛洲坝工程的班底。而葛洲坝工程又为几十年后上马的三峡工程,培育了一批足以担当世界最大水利工程建设的专家和技术力量。

■记者 张建波 统筹整理

图:1959年12月26日,汉江截流成功。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