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水坪镇德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抱团富路宽

时间:2019-08-28 08:42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村民在合作社务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刘巧玉 温大树 报道:立秋时节,记者走进竹溪县水坪镇德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香菇大棚,只见一排排菌棒整齐摆放在菌架上;在一旁的生产车间里,数十名村民正忙着加工菌棒,个个脸上挂满了笑容。

“他是个能人啊,跟着他干,收入高,有甜头。”说起德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玉江,村民无不夸赞。

2016年,李玉江回到家乡开始创业之旅。同年9月,李玉江注册的德程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2017年8月,在村委会的支持下,合作社投资328万元,流转土地建立100亩高标准、规范化、规模化香菇示范基地,搭建香菇大棚300个,配备育菌棚、烘干加工厂房、冻库等。

香菇产业落地易、扎根难,有资金有决心还不够,关键还要有技术支撑。合作社建成之初,李玉江便马不停蹄地四处考察,先后到随州、西峡、汉中等多地取经,学习香菇种植技术和供销产业链建设经验,联系湖北随州食用菌研究所,为合作社发展提供技术支持。

如何让食用菌产业更好带动贫困户脱贫增收?合作社制定了一整套产业扶贫利益联结机制。农户以土地入股、基地务工、自愿承包、自种代管等方式参与产业发展,形成“合作社+基地+贫困户”三方共赢模式。同时,合作社通过反复考察市场,把从外地购买菌棒转变为本地加工生产菌棒,新建菌棒生产车间,直接向种植户提供低价菌棒,种植户负责采收、管理,合作社负责香菇烘烤,发展成本明显降低、农户收益显著提高。

“合作社成立后,我们就来到这里务工,基本每天都有事做,在家门口就能赚钱。”在香菇生产车间,村民余启志一边忙着手上的活一边对记者说。

今年2月,在湖北随州食用菌研究所专家的技术支持下,合作社发动20多户村民参与基地生产建设。香菇基地建成后,合作社统一为农户提供菌棒菌种和技术指导,并负责食用菌销售,切实保障农户利益,激发农户生产积极性,食用菌发展规模日益壮大。

今年,该合作社又订购菌棒100万余棒,总价值600余万元,带动周边236户村民发展食用菌。合作社流转65户农户土地,以资金入股的方式带动30户贫困户增收;采取为贫困户代养食用菌的方式,让91户五保、低保户稳定增收。

目前,该合作社的香菇生产基地已建成400平方米办公和生活区,360平方米冷库和烘干车间,800平方米生产车间。二期扩小棚为大棚,搭建钢架菇棚164个,发展菌棒98760棒,参与生产的贫困户由20多户增加到50多户,吸纳69人务工,户均年收入8000到15000元。同时,合作社还发展核桃基地2200亩,生态养鸡、龙虾养殖等项目也在同步推进。

“我回乡创业的初衷就是为家乡的父老乡亲提供就业岗位,提供技术支持,让乡亲们抱团走上致富路。”李玉江说。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