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爸爸患有严重的糖尿病,还要供养两个孩子上学

【圆梦行动·十八助】蔡莹莹:刻苦学习回报父母恩情

时间:2019-08-17 09: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蔡莹莹说,只有努力学习,才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高霞 实习生 徐荣森

学生档案:蔡莹莹,17岁,十堰市一中毕业,高考理科成绩587分,已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

乖巧懂事,稚嫩的面庞透着坚强,这是记者第一次见到蔡莹莹的印象。这个未谙世事的女孩,却承受了家庭生活的沉重负担。父亲患病11年,被糖尿病折磨得瘦弱不堪,视力模糊、肾病、低血糖等多种疾病,使得他不能干重活,家里失去了顶梁柱。

实地踏访

父亲患病,家里没有固定收入

8月13日中午,烈日当头,记者来到郧西县夹河镇黑虎庙村六组,见到了品学兼优的蔡莹莹。

蔡莹莹家在夹河镇黑虎中学附近,住在一栋楼的3楼,是一处还建房,家里装饰很朴素。一进门就看到茶几上放着几瓶药,这是蔡莹莹爸爸蔡代军的必备药。

蔡代军今年51岁。2008年,他被查出糖尿病晚期,一直在吃药。随着病情的加重,如今他视力模糊,再加上肾病、低血糖等多种疾病,身体羸弱的他,已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

“每天打胰岛素平均要花15元钱,每个月吃药差不多要花五六百元。”提起身体状况,蔡代军满脸愁容,仅靠在村里帮忙做事的那点不固定的收入,无法维持日常生活开销。蔡代军告诉记者,今年7月份,他身体不适,在郧西县人民医院住院十几天,又花了一大笔钱,女儿蔡莹莹上大学的费用,至今都还没有着落。

蔡代军的妻子陈兴珍在附近做临时工,还要照顾上初中的儿子和丈夫的起居,家里的收入不是很稳定。儿子下半年就要上初中,要花钱的地方还多,夫妻俩为此愁容满面。

“我们家这个情况,再不让两个孩子好好上学,日子哪有盼头。”蔡代军一直不停地叹息。

励志故事

成绩优异,斩获奥赛全省二等奖

上初中时,蔡莹莹的学习成绩一直稳居年级前三,中考以优异的成绩进入十堰市一中学习。在高中三年里,蔡莹莹学习刻苦,成绩比较稳定。到了高二,她的成绩一直稳居班级前三。

除了在学习上努力外,蔡莹莹还积极参加数学、化学、物理等学科奥林匹克竞赛。高三时,她获得全国高中化学奥林匹克湖北省赛区二等奖。

蔡莹莹深知父母的艰辛,为了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她每月只花400元的生活费。除了在食堂吃饭、买学习资料外,蔡莹莹从不乱花一分钱。

班里的老师了解到蔡莹莹的家庭情况后,都纷纷鼓励她,这给她带来了很大的动力。为了帮扶蔡莹莹,高三时,她享受到了学校“爱心结队”的帮扶政策,每月有300元的生活补助。

今年高考,蔡莹莹考了587分,被陕西师范大学录取。心疼爸爸妈妈的她,高考后一回到家,就忙着做家务。

真情对话

最放心不下的是爸爸

记者:读大学后,家里最放心不下的是谁?

蔡莹莹:是爸爸(哭了)。看着他一天天变老,视力也没有原先好了,身体又瘦,我的心好疼。希望爸爸能多休息,把身体养好,多陪陪我们。

记者:你取得这么优异的成绩,有什么秘诀?

蔡莹莹:学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只有不停地努力,才会有所收获。我知道父母供我们读书很不容易,所以我想在学习上多努力一点,算是对父母的一种回报。

记者手记

“盛开的花,人们只惊羡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自从爸爸生病后,蔡莹莹瞬间就长大了。她深知,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家庭和自己的命运,帮助父母减轻家庭的经济负担;她深信,只有努力拼搏,才能在未来获得一片明媚的蓝天。无论今后的道路多么坎坷,我们坚信,蔡莹莹终会凭着自己的努力,收获人生的甘甜。

如果你想帮助蔡莹莹,可直接与她联系,电话:19872078992;或与记者张贞林联系,电话18062186179。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