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890名新任村支书引领产业脱贫

时间:2019-06-26 16:29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890名新任村支书引领产业脱贫           

湖北日报讯 (记者饶扬灿、通讯员李强)“这是我们本地的甜萝卜,无公害无污染。”6月20日,在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村民蒋振莲通过网络销售土特产。这已成为她的“日常”。

下营村地处鄂西北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2011年,时任村委会主任刘廷洲发现村里几个90后开网店销售绿松石,感觉电子商务是一个朝阳产业。他开始在电子商务上做文章,组织村里年轻人学习电商知识,开设淘宝网店,抱团发展电子商务。2014年,下营村被命名为湖北省唯一的全国“淘宝村”。当年村“两委”换届,刘廷洲被推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老百姓选我当支书,我就要为老百姓谋实惠。通过发展电子商务、旅游观光、乡村采摘等产业,2018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2万多元,小康路上一个不掉队。”刘廷洲在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再次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

像刘廷洲这样的脱贫攻坚“领头雁”,在十堰已成“群雁高飞”之势,既有几十年如一日扎根基层默默奉献的老支书“大山愚公”魏登殿、“扫帚大王”胡朝柱、“产业书记”方必春,又有后起之秀、年轻支书“全国扶贫先进个人”翁新强等。全市村党组织书记队伍中,涌现出党的十九大代表和省、市“两代表一委员”40人,全省优秀村党组织书记60人,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成员10人,为全市村干部树立了榜样。

据了解,为加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十堰市在拓宽思路“选”、提能增质“育”、从严从实“管”、激发活力“用”等方面下真功,结合村“两委”换届调整村党组织书记890人,全市45岁以下村党组织书记575人,大专及以上学历村党组织书记523人,通过严管厚爱相结合,将村党组织书记打造成群众贴心人和致富领头雁,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