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人社局驻双桥村第一书记赵成:“长峡”搭建“富民桥”

时间:2019-06-21 09:3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赵成(左)在田间走访农户,察看作物长势。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胡显才 报道:“赵书记,幸亏有你的帮助,要不然,我爸就危险了。”6月17日,竹溪县十八里长峡管理局双桥村村民胡明芝找到驻村第一书记赵成,当面向他表达谢意。

6月13日,胡明芝80岁的父亲胡海清突发疾病,胡明芝一时手足无措,第一个想到的便是联系赵成。赵成赶到后,认为胡海清极有可能是突发脑梗,为节省去医院的时间,赵成建议其家人把他送到邻近的重庆市巫溪县人民医院抢救。同时,赵成把胡海清的社保信息和身份信息传到竹溪县医保局。很快,胡海清的相关信息就通过专网传到了巫溪县人民医院。由于治疗及时,胡海清很快便康复了。

2016年,赵成被选派到双桥村任驻村第一书记。双桥村西南与巫溪县交界,距竹溪县城248公里,境内沟壑纵横、交通不便、基础薄弱,贫困发生率达65%。该村土壤结构很适宜种植中药材,部分群众有种植中药材的传统,但由于家庭经营规模小、品种杂、产量低,经济效益不高。

驻村后,赵成积极组织村干部、村民代表、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到安徽亳州、四川成都等地考察学习。考察归来后,赵成的思路更加清楚了,方向更加明朗了,发展干劲更足了。他牵线搭桥引入市场主体,成立竹溪县道和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合作社先后投入资金200万元,用于中药材品种选育、科学栽培和销售渠道拓展。两年来,合作社共带动85户村民连片种植333.5亩板蓝根,每亩年产值4200元,扣除种子、肥料等成本,每亩可实现净收益3000元。

作为村第一书记,赵成时刻把村民的冷暖挂在心头。2017年3月入户走访时,赵成得知五组村民肖光成因脑溢血后遗症卧床不起,妻子为了给肖光成治病,只得外出打工挣钱,家中仅有幼小的女儿照料其生活,生活十分困难。为了减少肖光成的医药费用,减轻他家的负担,赵成驱车赶往重庆巫溪县人民医院,调取肖光成的病历等资料,然后赶回竹溪县医保局,为肖光成办理了慢性病补助。

两年来,赵成先后多次往返巫溪、竹溪,为双桥村20多名慢性病患者调取复印病历等资料,申报办理慢性病补助,为50余名贫困村民代办社会保险援助。

在赵成和工作队员的共同努力下,双桥村贫困人口逐年减少。2014年脱贫9户33人;2015年脱贫39户160人;2016年脱贫33户114人;2017年脱贫15户53人;2018年脱贫91户248人。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