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特区景区办事处大湾村引导贫困户搭上旅游“快车”

时间:2019-05-28 08: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十堰日报)通讯员 吕超 何贞贞 报道:

初夏时节,走在武当山景区琼台通往索道乘坐点的必经之路上,五个农副产品销售小木屋映入眼帘,小木屋上的“精准扶贫商铺”六个大字格外醒目。摊位上摆放的山黄瓜、野核桃、香菇、木耳、辣酱等农副产品,以及阴阳子、天麻、锁阳等中药材吸引不少游客购买。这些“精准扶贫商铺”,就是大湾村旅游品销售扶贫车间。

大湾村地处武当山核心景区,是游客通往琼台和金顶的重要通道。由于传统种植业和养殖业不适宜发展,近几年,随着武当山旅游经济快速发展,大湾村不少村民开始从事和旅游相关的工作,日子越过越红火。但也有一些村民因病和自身发展动力不足,致使家庭生活相对贫困。

如何围绕旅游产业,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该村通过开展旅游扶贫,建设旅游品销售扶贫车间,引导贫困户搭上旅游业的 “快车”。截至目前,扶贫车间已带动10户36人脱贫,摊位平均净收入18000元/年。

5月16日,记者在大湾村旅游品销售扶贫车间见到了正在销售旅游商品的罗兰兰。“前些年,我和弟弟都在上学,父母没有正式工作,一家人生活非常困难。”罗兰兰说,她家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后,在享受教育扶贫政策的同时,村里还为她家提供了一处免费摊点(扶贫车间)。这个摊点为她家每年带来2万多元收入。如今,罗兰兰一家已实现脱贫。为巩固脱贫成果,她家仍继续享有这处免费摊点。

据大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光才介绍,大湾村旅游品销售扶贫车间2014年投入使用,在使用过程中,该村认真听取贫困户的意见建议,不断优化管理服务。

“摊位的屋檐太短,遇到下雨天,不仅会淋湿货物,人也无法避雨。”了解这一情况后,村里迅速对摊位屋檐进行了改造。“五个扶贫摊位前后摆放位置不同,生意也有好坏之分。”听取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村里开始实行摊位位置轮流制,让大家每个摊位都能轮用一次。同时,在摊位上设置精准扶贫商户标识牌,扩大关注度。有些贫困户由于自身身体条件或家庭原因,无法抽身经营扶贫摊位,可将摊位以租金2000元/年的价格,租给有运营能力的村民,达到增收目的。

除了建设旅游品销售扶贫车间,大湾村还利用区位优势,引进有意向、有实力的投资商,集群式发展民宿产业。同时,对贫困群众进行厨师、司机等技能培训,学成之后,组织他们在景区就业上岗,让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增收。图为游客正在精准扶贫商铺购买农特产品。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