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去年湖北减贫取得史上最好成绩 十堰三区市整体脱贫摘帽

时间:2019-05-26 10:56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贫困发生率从14.4%下降到2.4% 去年我省减贫取得史上最好成绩

湖北日报讯(记者 胡琼瑶)5月24日从省扶贫办获悉,2018年全省减贫105.5万贫困人口,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4.4%下降到2.4%,取得全省减贫史上最好成绩。

5月上旬,国务院办公厅发布通报对2018年真抓实干成效明显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在2018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我省被认定为完成年度计划、减贫成效显著、综合评价好的省份。

4月底,湖北省人民政府发布《省人民政府关于批准阳新县等17个县(市、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专项评估检查,阳新县、丹江口市保康县、秭归县、团风县、罗田县、英山县、宣恩县、来凤县、鹤峰县等10个国家级贫困县,十堰市茅箭区、十堰市张湾区、南漳县、谷城县、兴山县、崇阳县、通山县等7个省级贫困县,均已达到贫困县退出的标准和条件,现批准退出。 

根据省扶贫办此前发布的《湖北省2019年减贫计划》,2019年17个贫困区县计划脱贫摘帽。其中,十堰市有5个,分别为郧阳区、郧西县、竹山县、竹溪县、房县。

非常之事,用非常之力。近年,我省构建多点发力的政策保障体系,财政、金融、基金等各类扶贫资金投入屡创新高,土地、人才、科技政策向贫困地区倾斜,农村危房改造、饮水安全、公路硬化等民生短板得到有效补强。

凝聚各方力量,奏出脱贫攻坚最强音。杭州市、恩施州建立领导互访、联席会议、信息通报等对口帮扶制度;17家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我省25个国定贫困县,投入帮扶资金7.81亿元;395家省直定点扶贫单位帮扶37个贫困县,直接投入帮扶资金5.34亿元;5383家民营企业签约帮扶5341个行政村,累计投入帮扶资金60.64亿元。

深度贫困是脱贫攻坚短板中的短板,我省在2017年出台的13条支持政策的基础上,又出台22条硬措施,实现新增资金、项目、举措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深度贫困地区“不愁吃、不愁穿”问题基本解决,“三保障”水平稳步提高。

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全省修订完善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办法,扶贫成效考核综合评价靠后的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将被约谈。

“一摘四不摘”固成果。全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开展动态监测,加强后续扶持,落实后续帮扶措施,确保长效稳定脱贫;对已摘帽的贫困县,实行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持续加强扶持和管理,巩固脱贫成果。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