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井沟村:以党建促脱贫 兴村富民“主心骨”

时间:2019-05-22 08:54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新建的村党群服务中心即将投入使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郭军 报道:一条新修的柏油路在绿色防撞护栏的指引下蜿蜒伸向村中,满坡橘子花散发着醉人花香,一层层从山脚延伸至山顶的梯地如一幅图画……5月11日,记者走进武当山特区太极湖办事处井沟村,处处充满生机活力。

井沟村下辖3个村民小组,全村128户 52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 13户 51人,去年底已实现脱贫摘帽。该村党支部书记余永成说,新一届井沟村“两委”班子针对井沟村产业衰落、群众无增收门路的情况,立足山水兴产业,强基固本促振兴,让户户有产业、人人有事做、家家能致富。

建阵地,战斗堡垒强起来

“过去,想召集党员开展活动,连个像样的场所都没有。”井沟村第一书记李涛感叹道。井沟村原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由上世纪九十年代废弃的村小学改建,设施落后,功能配置不全,严重影响村“两委”工作开展。

为加强村级阵地建设,村“两委”一班人跑规划、跑城建、跑资金。去年10月,规划占地300平方米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破土动工。目前,党群服务中心主体建筑已完工,正在进行内部装修,预计今年“七一”正式投入使用。新、老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同在一个大院,形成鲜明对比。余永成说,老服务中心也不拆,将进行适当改造和整修,打造成井沟村安幼养老服务中心。

该村新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集党员服务、政务服务、社会综合治理服务、村民健康服务、文化服务、社会事务服务、游客服务于一体,建成后将成为功能齐全的“战斗堡垒”。

兴产业,带领村民富起来

井沟村按照 “上山摘果赏花,下山夜宿农家;汉水鱼虾垂钓,井沟论道真妙”的思路,通过 “公司+合作社+农户”经营模式,对全村2500亩冻害柑橘园和低产柑橘园进行改造升级,规模化发展高端柑橘品种,打造武当柑橘示范种植基地;发展黄李等优质果树品种1000亩,将井沟村打造成武当山特区花果园示范基地;整合全村平地资源,建设150亩高产蔬菜、草莓大棚,发展武当山草莓种植观光产业基地和蔬菜生产基地;对全村95栋民房进行改造升级,按照统一风格设计,大力发展精品民宿、特色农家乐等第三产业。

去年12月,该村成立十堰市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爱媛果业合作社。合作社分三期建设,其中一期工程为土地治理和苗木栽种,截至4月10日,村民自筹资金100万元完成1000亩老化、冻毁橘园土地治理,新移栽的4000余株爱媛38号橘苗全部成活。三组村民蒋厚华改造园地30余亩,自筹改地费用近3万元。他说:“这点改地费用不算什么,园地建成见效后,这30亩地将为我带来源源不断的收益。”

惠民生,让百姓生活好起来

“和气生财,气顺畅达。”井沟村村民胡冬生逢人便说“村干部好”。可在半年前,却不是这样。

两年前,村里因修路不慎损坏排水沟,胡冬生家一块地严重渍水,没法耕种,问题久拖不决。这一棘手的问题,被年前新上任的村委会委员王文斌解决了。在王文斌的协调下,该村柑橘种植合作社租赁那块渍水地,开辟成橘园,胡冬生一年可获得600元租金,还能以土地入股,成为合作社股东。

井沟村二组部分公路海拔在170米以下,遇到汛期蓄水,公路被淹,交通不畅,村民出行受阻。为解决交通问题,井沟村依托移民后扶政策,对村内道路实施提档升级。今年4月,一条长1.35公里、宽5米的通村公路建成通车。这条村内标准最高、等级最高的路,不仅方便村民出行,还成为通往太极湖的一条捷径。随着武当山特区湖区开发的推进,井沟村将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井沟村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村容整洁、管理有效、生活富裕”的要求,坚持以“全域旅游”理念为指导,打造“有特色”的美丽新农村。加强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进一步带动农村人居环境和基础设施改善。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村民移风易俗,进一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共同走好乡村振兴路、建设富美井沟村。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