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县中峰镇樟扒沟村第一书记李杰:一心只为群众富

时间:2019-05-07 08:5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李杰(右)察看彩藕长势。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特约记者 付延峰 通讯员 李军 胡显才 报道:“李书记,今天不是星期六吗,你咋不休息,又上来了啊?” “我来看下你,上次在群众会上批评了你,怕你有消极情绪。”4月27日,利用休息日,竹溪县中峰镇樟扒沟村第一书记李杰专程来到3组贫困户刘义安家中,与他聊了起来。

2016年,竹溪县融媒体中心副主任李杰正式进驻樟扒沟村。每天清晨七点,他和扶贫工作队员就准时入户开展走访。100多天时间,工作队员访遍全村8个组203户人家,厚厚的工作日志上,记录了樟扒沟村每家每户的情况。情况明了,底子清了,信息准了,工作队与村 “两委”一道,因地制宜,因户施策,谋划发展计划。

樟扒沟村村民刘仁合外出打拼多年,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致富能人。李杰 “三顾茅庐”请他回乡创业,帮助他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支持他流转本村水田,连片种植融观赏、食用、保健于一体的彩藕。在刘仁合资金紧张时,李杰私人垫钱帮他买设备、建设加工车间。现如今,刘仁合已发展连片彩藕种植示范基地300亩,建成彩藕深加工扶贫车间一个,带动贫困户70户210人增收,每户最低年增收3000元,最高年增收达2.5万元。

在李杰的倾心帮扶下,樟扒沟村村民还发展起养鸡、林下中药材种植等产业,全村9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率达100%。 

产业链的拓展延伸,也带动了乡村旅游业蓬勃发展。夏秋两季,到樟扒沟村赏荷花、品贡米、尝土鸡的游客一茬接着一茬,农家乐“荷花客栈”的“荷花宴”供不应求,农产品电商销售平台、农特产品深加工车间等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近三年来,李杰与驻村工作队发挥自身优势,共为樟扒沟村累计争取项目资金1000多万元,用于村级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等方面;帮助村委会购置6万元办公设备;为贫困户购买2万多元生活生产物资;新建农民专业合作社3个;硬化5米宽水泥路2.5公里,8个村民小组9.7公里的通组达院道路全部硬化;改扩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新建民政便民服务中心、农村老人互助照料活动中心、农村幸福院各1个;“克马石”文化广场建成;“克马石”合作社“荷叶茶”系列产品顺利上市销售;全村房屋外形改造已完成150户,“小农水”灌溉实现全覆盖。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