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用脚步丈量民情

时间:2019-05-06 12:11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卢熹昌(中)入户走访。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姜琨 报道:

“通过一段时间集中走访,我深切感受到开展‘户户走到’是提升‘三率一度’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5月1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卢熹昌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去年8月和10月,在市民政局扶贫联系点竹溪县县河镇明家湾村,卢熹昌带领3个工作组集中12天时间,每天走访十几个小时,将整村305户群众全部走访到位。走访梳理出的35条问题,当月解决80%,当年100%解决到位。扎实有效的走访,使村民对精准扶贫工作满意度大幅提升。

满怀真情,入户走访解心病

“群众最反感的就是干部下来走马观花、不办实事,我们走访要面对面、实打实,多收集意见、多解决问题。”每次同年轻干部入户,卢熹昌都要向他们再三叮嘱。

“我啥政策也没享受到,你说我有啥意见?”在农户向某家走访时,卢熹昌碰了一鼻子灰。“小向啊,你说你没享受到政策,村上建的小广场,你去跳过广场舞吧。修的通组路、安的照明灯、建的铁索桥,让你出行更方便了吧!”卢熹昌耐心做工作。

“你要能把我家自来水问题解决了,我就认可你!”向某说。

“没问题,我现在就帮你落实。”卢熹昌记下问题,拨通了村党支部书记的电话。

“因为我儿子在县公交公司上班,我的贫困户身份被‘抹了’,现在媳妇得了肺癌,看病已花了不少钱,你说我现在咋办?”原本是贫困户的杨显成,见市民政局长来走访,道出了心中苦闷。

“政府有大病救助和低保,你只要符合哪个我帮你办哪个。”卢熹昌的话给老杨吃下“定心丸”。

从早上八点出发,到晚上八点返回。简单吃过晚饭后,卢熹昌又在村部召集扶贫工作队员、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和村组干部开碰头会,把问题进行归类,深挖病根、找准病灶、对症下药。

随着走访的深入,群众心头一个个“疙瘩”被解开,“牢骚话”逐渐减少,肯定和称赞的声音越来越多。

精准施策,发展产业治穷病

产业发展,需要能人带动。得知本村在外创业成功人士明道德有反哺家乡的想法,卢熹昌立即与他取得联系,并帮助他多方筹资40余万元,建起2000平方米的梅花鹿养殖场,37户入股群众可参与分红,村集体每年可分红5万元。

明家湾村山场面积大,气候与土壤适宜茶叶种植。近年来,茶园疏于管理,茶叶销路不畅,群众种植积极性有所下降。“我们不能抱着金疙瘩,却到处找宝贝。”通过走访,卢熹昌与村里的茶农达成共识,决定换新思路“重操旧业”。在卢熹昌的引导下,润之林、老杨、永晨等专业合作社相继成立,200亩老茶园在精心管护下发出新芽,500亩新茶园已经逐步建成,70余户茶农明年有望实现增收。

“卢局长让我们重新拾起了致富信心,我相信日子会越过越好。”村民老张高兴地说。

及早干预,动态监测防返贫

44岁的村民明金水曾在江苏打工,因双肾结石回乡养病。原本明金水一只脚已经踏上了小康路,但突如其来的疾病让整个家庭又回到贫困线以下。因为家里缺钱,双肾手术暂时只做了更严重的半边。

“精准扶贫,不落一人。我们决不能让明金水一家掉队,剩下的费用,我们共同来想办法。”走访中,在了解到明金水的情况后,卢熹昌许下承诺。

在情况碰头会上,卢熹昌提出,要建立防止返贫的预警监测机制,整合民政、卫生、教育等部门数据,对已脱贫人口和边缘人口进行精确动态监测,发现返贫风险及时预警并采取帮扶措施,形成有效的应对工作机制。

一户一户地走,一页一页地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卢熹昌带着感情、责任和思路走访群众,将深深的足迹、辛勤的汗水留在了明家湾村沟沟垴垴,将朴实的话语、扎实的作风烙在基层群众的心头。

“作为共产党员,帮助群众脱贫是我们的光荣使命。作为民政干部,防止群众因病返贫是我们的职责所在。”卢熹昌表示,今后仍将怀着一颗赤诚之心,继续冲锋在脱贫攻坚最前线。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