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大庙乡四庄坪村安幼养老中心童叟乐

时间:2019-04-27 08:4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留守儿童在安幼养老中心玩玩具。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张华魁 通讯员 李容 王锐

红的、黄的、蓝的……

圆的、扁的、饼状……

一个个塑料玩具部件在一双双小手里组合,很快就拼装成各种形状的玩具,它们的小主人争相向来人展示自己的“作品”,有些得意。

眼前的一幕发生在鄂陕交界的竹山县大庙乡四庄坪村。4月23日上午,在该村安幼养老中心一楼室内,留守儿童杨楚妮和她的小伙伴们围坐小方桌前,快乐地玩耍。

二楼的一间屋里,近80岁的程正兴、张开武老哥俩,和另外两名老人忙着打川牌,旁边另有5位老汉在打川牌或观战。

四庄坪村安幼养老中心去年7月投入使用,占地面积达450平方米,使用面积300平方米,让留守儿童和老人有了一个玩乐的好去处。

四庄坪村是竹山县最偏远的贫困村之一,紧邻陕西省安康市旬阳县铜钱关镇,501户1900多人分散在几条山沟里,年轻力壮的大多出门打工经商去了,100多名留守在家的幼童、老人缺少照料和集中活动场所,出门在外的男人和留守妇女难以安心干活挣钱。

2018年5月,四庄坪村将老村委会的两层楼房进行适当改造,创办村安幼养老中心。一楼两间屋作为儿童活动中心,铺上了泡沫地垫,添置了塑料桌凳、饮水机和一次性塑料杯;二楼两间屋供老年人开展活动,添置了两张不锈钢方桌、一张麻将桌,旁边设置有临时休息的铺位,还有一间图书室,两个大书柜里摆满了各种图书。在这里,老人和孩子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和心情娱乐、玩耍、做作业、看图书。

今年65岁的老党员储成兴儿子、儿媳近年远在越南打工,让老两口最头疼的是暑假,照看两个孙女、一个外孙的任务很不轻松。去年暑假,安幼养老中心一投入使用,老储抱着试一试的心思,把3个小孩儿送来,看到村文书陈兰兰和计生专干罗霞两名得力“女将”义务照看儿童和老人,3个小孩儿比在家里还听话、还快乐,老储放心了。乐得轻松的他得空儿也到二楼,和其他老年人一起玩牌、闲聊。

程正兴、张开武哥几个这些年经常一起打牌、聊天,场所就在他们的家里,有的老伴儿怕闹,哥几个感到不方便。自从有了安幼养老中心,除了吃饭睡觉,他们就相约到中心“上班”。张开武说:“这儿有茶水供应,有人负责把房间打扫得干干净净,我们来玩很方便。”

刘金妮家住邻近的万兴村,父亲常年在河北建筑工地打工,爷爷生活无法自理,母亲在乡内打零工,一家人经常过着老人无法按时吃饭、孩子放学无人接管、两个当家劳力一心挂两头的日子。去年9月,刘金妮上了桂坪幼儿园,放学后和同学一起先到对面的四庄坪村安幼养老中心玩耍,等在村食用菌基地打工的妈妈下班后一起回家。这样一来,刘金妮的爸爸得以安心打工增收脱贫致富。

驻村帮扶的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干部余锡明介绍,他们已争取县残联立项支持,在安幼养老中心的基础上新建村残疾康复训练中心,让部分大龄残疾人和留守儿童、老人一起享受安幼养老服务。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