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市蒿坪镇党委书记赵晓明:脚上沾满泥土 心里装满真情

时间:2019-04-25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编者按:近年来,我市各地各部门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以赴投入精准脱贫攻坚战,扎实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创造性地开展“户户走到、扶贫作坊、安幼养老、强基固本”脱贫攻坚四项重点工作,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群众满意度全面提升,脱贫步伐全面加快,形成了十堰精准扶贫的特色和亮点。为总结推广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引领作用,今日起,本报开设“脱贫攻坚先锋”专栏,持续宣传一批脱贫攻坚先进典型,激励广大干部把绣花功夫用到点子上,使脱贫攻坚工作更加精准、更加扎实、更加有效,确保贫困群众更可持续、更加稳固、更高质量脱贫致富,为我市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图为4月22日,赵晓明(中)在黑垭村村民刘志全家中开展 “户户走到”活动。 记者全正 摄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周亚晖 报道:4月22日下午2点半,天下着蒙蒙细雨。拿起笔记本和笔,丹江口市蒿坪镇党委书记赵晓明开始他当天的入户工作。“平常我都是一个人入户,这样能听到群众更真实的想法。”赵晓明告诉记者,“今天的任务主要是去黑垭村几户多次走访过的贫困户家中,了解他们反映的问题是否完全解决。”

“老刘,现在领老龄补贴是在咱们集镇上领吗?他们服务得咋样?”赵晓明来到黑垭村四组村民刘志全家中。“从去年3月开始就是在镇上领的,多亏了书记,方便多了。”刘志全拉着赵晓明的手说道。

“方便就好,以后如果不方便去集镇,农商行的工作人员还可以上门服务。”赵晓明说。

去年初,赵晓明在刘志全家中开展户户走到活动时,刘志全反映:老龄补贴领取不便,要到隔壁的习家店镇才能领取。赵晓明把问题记在笔记本上,随后又走访了村里多名老人,都反映了这个问题。

领老龄补贴的都是80岁以上老人,大多数子女不在家,80多岁的老人出门一趟不容易。从黑垭村到习家店镇,要先花2元钱坐通村客车到蒿坪集镇,再从蒿坪集镇花3元钱坐车到习家店镇。每月为领取100元的补贴,老人们来回要花10元车费。这是怎么回事?原来老龄补贴由邮政储蓄银行代发,但蒿坪镇没有邮政储蓄银行,只有一家农商行。全镇174名80岁以上老人领取补贴都不方便。了解原因后,赵晓明积极联系丹江口市老龄委和相关银行解决问题。1个月过后,蒿坪镇老龄补贴改为农商行代发。

“发现一个问题,一定要举一反三,解决这一类型问题。”赵晓明介绍,每次走访结束后,他会将笔记本交给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由工作人员整理成户户走到问题台账。根据问题台账,其他干部在开展户户走到过程中,了解其他村民是否存在同样问题,然后制订计划,解决问题。通过户户走到活动,2018年蒿坪镇已现场解决问题147个,经镇党委班子会议研究解决问题31个,报请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问题2个。

赵晓明在村民李启德家中走访时,李启德表示想扩大养蜂规模。赵晓明立刻想到,之前在开展户户走到活动时,发现蒿坪镇不少村民家的墙上都有蜂箱,山上的山洞中也放置有蜂箱,这里的老百姓有养殖中华蜂的传统。中华蜂蜂蜜一公斤能卖240元,如果有大户带动贫困户养殖,将极大促进村民脱贫致富。

在赵晓明的帮助、协调下,2018年,李启德成立丹江口市启明中华蜂养殖有限公司,在全镇9个村投放蜂箱12000箱。利用村集体土地养蜂,该公司从今年开始每年给9个村每村分红5万元,同时还吸纳120户贫困户加入中华蜂养殖合作社,年底分红。“加入合作社的村民以维护生态的方式获取分红,合作社给他们发中药材、花草种苗,让他们种在房前屋后。”赵晓明介绍,今年起,他们准备把蜂箱放在贫困户家中,让他们进行日常管理,然后统一收购蜂蜜,增加贫困户收入。

脚上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目前,赵晓明的精准扶贫户户走到专题笔记已经写满整整两本。翻阅笔记本发现,最多隔三四天就有记录,详细记下了当天走访群众的家庭情况、反映问题。“扎实开展户户走到活动,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获得了群众的认可。”赵晓明用一组对比数据说明,2018年在第一轮入户走访结束后,蒿坪镇将全镇3493户分为A、B、C三类,其中A类是对扶贫工作完全认可的,共2145户;B类是因政策落实不到位或其他原因,对扶贫工作有想法和意见的,共980户;C类是对扶贫工作意见较大、不认可的,共368户。经过一年户户走到活动的开展,群众对扶贫工作认可度大幅提升,B类980户已全部转化为A类,C类368户已有343户转化为A类或B类。

( 责任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