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超期5个月尚未完工,赠品油烟机压根儿不排烟

【3.15】新房装修装出一堆烦心事

时间:2019-03-17 17:3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何利

买新房装新家,对很多人来说都算得上是一生中的一件大事。可现实生活中,因为装修而导致的烦心事却比比皆是。装修公司倒闭、施工时间无故延长、装修合同陷阱、装修材料以次充好等问题总是让人防不胜防。有过此类经历的业主表示,花钱装修极有可能是在“花钱买心烦”。 

合同超期5个月,新房依旧没装好

如果一切顺利,市民严女士在去年年底就应该搬入新家。但这仅限于是“如果”,因为直到现在,她的新房都还没有装修完工。按照装修合同上写明的时间来算,整个装修工程已经超过合同期限差不多5个月时间,并且现在还处于停工状态。

去年,严女士在汉江南路购买了一套新房。去年8月21日,严女士与十堰市天一精工装饰工程有限公司(下称“天一装饰公司”)签订了一份装修合同。合同上约定,施工工期为60天,到10月22日完工。“如果按照这个时间算,装修完新房晾3个月,我也能在2019年春节前搬家,结果到现在都没装好。”严女士表示。

前不久,严女士自己写了一份投诉天一装饰公司文字资料。“装修公司违反合同约定,装修超时,且装修工程处于停滞状态,装修公司工商注册办公室没有人,法人不接电话。本合同总金额31000元,按照合同约定已付款合计31060元。”杨女士在投诉资料中写到。“目前整个装修工程中本该由天一装饰公司完成的部分,还剩以下工程未完成:1、橱柜整体未做;床边柜整体未做(补1200元增加);衣柜抽屉、挂杆柜门未做;阳台柜、电视柜、客厅吊柜柜门未做。2、木地板整体未做。3、厨房、卫生间吊顶和照明整体未做。4、花洒、马桶、浴室盆、烟机灶、燃气热水器整体未安装。5、空调代买未装。6、晾衣架整体未装。7、客厅开关未装。8、厨房窗户窗纱未装。9、放空调外机台面未装。”严女士的投诉材料,还详细标明了工程的剩余内容。

3月12日,对于严女士所反映的“工程未按期完工”一事,天一装饰公司负责人刘宪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情况属实”。对此刘宪鑫告诉记者,因为特殊原因,去年确实未能按照合同约定时间完成严女士家的工程。至于到底是什么原因,刘宪鑫表示“不方便透露”。

此外刘宪鑫表示,目前还剩下空调主机安装、橱柜柜门、木地板铺设等项目的施工。“我已经跟她沟通过了,在3月底以前一定全部做到位。”刘宪鑫称,自己年后一直在外地,接下来便会返回十堰,尽快将严女士家的装修工作完工。“这样的保证他都说了无数次了,从来都没兑现过,要不然也不可能到现在还没完工。”严女士称。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严女士的同事李女士,两人在同一个小区买房,并且同样与天一装饰公司签订了装修合同。“我家还不如她(严女士)家进度快,现在只搞了个水电、地暖和阳台,其他的都没动。”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跟严女士同一天与天一装饰公司签订合同,同一天交的钱。“之前催过他七八次,但每一次都是不同的理由搪塞我们。”李女士称,对于刘宪鑫“3月底完工”的承诺,她同样表示无法相信。

“香港箭牌”“广东老板”,花十多万装出一屋子“李鬼”

与严女士的遭遇相比,张先生的装修遭遇同样很让人窝火。用张先生自己的话说,他花十几万元买回了一屋子“李鬼”。油烟机是“广东老板”牌的,卫浴产品则是“香港箭牌”和“深圳箭牌”混杂的、还有惠州现代西门子的开关面板。

张先生家住天津路泰山绿谷,去年5月20日,他与湖北皇朝饰家环保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皇朝饰家”)签订了一份家装合同,合同服务内容为全包装修,合同总价为13.8万。“合同内容显示,装修工期为90天,其中还注明了主材、辅材、卫浴等材料的生产厂家,同时合同签订之处,装修公司相关负责人口头承诺赠送一套老板牌的油烟机和燃气灶。”张先生告诉记者。

在超期一个月之后,整个装修工程于去年9月30日完工。“工期推迟这一点,我还不是太在意,但接下来发现的情况让我实在无法接受。”张先生称,2019年元旦,一家人搬入新家,结果当天晚上就发生了不愉快的事情,因为晚上做饭的时候发现,油烟机压根儿就不排烟。

在张先生的手机中,至今还保存着一段视频,视频内容为他家做饭时的状况:厨房里飘的到处都是油烟。“正是这台油烟机,才让我发现了家里一系列的问题。”张先生说,他自己查看发现,这台油烟机的机身上印着“ROBNIAM”的字样,仔细查询发现这是一款名为“广东老板”牌高仿产品,而不是我们日常所说的“老板”牌油烟机(正品“老板”的标志字母为“ROBAM”)。

在发现油烟机的问题后,张先生又对着装修合同查看了家里的其他装修用料。结果发现卫浴、瓷砖等用品都存在问题。“合同上写的卫浴牌子是‘香港箭牌’(ARRQVV),但我家里安装的卫浴用品,除了‘香港箭牌’还有一个叫做‘深圳’箭牌(ARROVV)的产品,而这个牌子在合同上是没有出现的。”张先生称,签合同的时候,自己根本就不知道“香港箭牌”跟常见的“箭牌”(ARROW)的区别,更没听说过还有个“深圳箭牌”。

此外,家里用的瓷砖,也不是合同上原先标明的品牌。“合同标明的瓷砖品牌为‘布莱沃’,但实际上用的是一款叫做‘鸿骏’的瓷砖。”张先生称,另外,他家用的开关面板,则是“惠州西门子”的产品,而并非市面上常见的西门子品牌。

装修结束后,张先生多次就自己的这些质疑找过皇朝饰家,但至今双方都没有达成一致意见。3月12日上午,记者联系上了皇朝饰家的一位名叫张丽的负责人。对于张先生的种种投诉,张丽表示事实并非如此。

张丽解释称:“赠送的油烟机和燃气灶,当初口头承诺的就是‘广东老板’,而不是‘老板’,但这些产品都是有出厂合格证的,并不是三无产品。而瓷砖,是他自己选的这一款,我们当时只是没有尽到提醒的义务,没有告知他‘鸿骏’和‘布莱沃’不是同一个品牌,这一点我们公司确实有责任。”

此外张丽还表示,关于瓷砖的问题,在此之前公司曾表示可以将张先生家里的瓷砖全部砸掉,并且在一个月内重新贴上张先生期望使用的瓷砖,但是因为无法接受张先生提出的“租房补贴”等方面的要求而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因此也只好作罢。

在自行协商无果后,张先生曾经找过工商部门寻求帮助,但问题仍然未能解决。“我打算去法院起诉,不能就这么算了。”张先生称。

业内人士提醒:装修合同越详细越好

连日来,记者采访中发现,在整个装修环节中,各种各样的“装修陷阱”可谓是层出不穷。而市民遇到的装修烦恼也是层出不穷,诸如装修公司跑路、装修中途加价、设计师联合材料商吃回扣等诸多行为也不在少数。对此,十堰1019室内设计工作室负责人余同波提醒称,广大装修业主在跟装修公司签订装修合同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尽可能将条款明细化。

余同波表示,因为装修合同是一样很繁琐的东西,因为文字过多,不少人都不愿意仔细阅读合同的内容,甚至有人为了省事,连装修合同都不签订,往往吃了大亏。装修合同是能够保障消费者权益的一项重要证明,一份完善的合同,能够避免绝大部分在装修前后所遇到的问题,所以在寻找装修公司之后必须认真制定装修合同。

在需要维权的时候,消费者可以先通过合同的内容,与装修公司进行协商处理,若仍然无法解决,则可以凭借合同,走法律途径解决。装修合同除了能够保证施工的顺利,更是维护消费者权益的最有利证据。

与此同时,余同波提醒,业主与装修公司之间的装修合同,一定要尽可能的明确细节,因为在合同中确定的细节问题越多,在后期的装修过程中就越保险。比如装修的开工时间、完工时间;出现纠纷的解决方法,违约责任方应负的违约责任;所需装修材料的品牌、规格、数量,施工区域;完整的施工规划,水电,墙地面,天花板等等部分的细则都要明确。“另外,还要明确付款方式,最好是进行分期付款,这样在遇到装修公司突然倒闭的情况时就能将自己的损失降到最低。”余同波说,比如在签订合同后,支付一部分,水电工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