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3.15】饭店关门,预付卡里钱打了水漂 市消委:预付消费需理性

时间:2019-03-16 16:4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同学会主题餐厅大门紧闭。

盛武肥牛海鲜豆捞店人去楼空。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 文、图/记者 叶楚榕

生活中,去饭店吃饭、健身房运动、养生馆消费等,免不了会办预付卡。近年来,预付卡消费逐渐成为潮流。对于经营者来说,办理预付卡可以方便融资,锁定客源;对于消费者来说,办理预付卡可以节约资金,看似对双方都有利。然而,这种消费方式带来的纠纷却屡见不鲜。3·15来临之际,记者整理了几起发生在我市的预付卡消费案例,提醒广大消费者,办理预付卡时一定要谨慎,防止合法权益受到侵害。

主题餐厅关门,卡内余额难退

“我在同学会主题餐厅办了一张餐饮卡,但是店关门了,我里面还有 500多元钱却退不了。”10日,市民马先生向记者讲述了他的烦心事儿。

据马先生介绍,2018年5月左右,他在江苏路彪炳广场负一楼美食广场的“同学会主题餐厅”吃饭,感觉这里环境舒适,加之饭菜味道较好,便充值1000元办了一张餐饮卡。之后没过多久,他和朋友一起又去消费了一次。

2018年国庆节前,马先生准备再去该餐厅吃饭。“咦!怎么没有人啊,我一看原来饭店关门了。”让马先生没有想到的是,等他到了饭店门口,却发现饭店已关门,店门口留有一张纸条,上面写道:因经营不善,此店关门,需要退卡的顾客请电话联系。字条上附有一个手机号码,马先生立刻拨打该号码,接通后,对方听完马先生说明缘由后,询问马先生卡里还有多少钱,之后对方表示自己现在外地。

本以为等对方从外地回来后,便可退款。可是,自从马先生打通第一次电话后,他就再也联系不上对方了——之后他多次致电对方,却始终不接电话。“不仅电话不接,我还给他发了十几条短信,但对方都不回。”采访中,马先生把手机短信翻出来给记者看。马先生在短信里写道:“张先生,信用是您最大的财富,如果您有困难,不能全部退款,可以退一部分表示诚意。”

12日,记者来到该饭店看到,确实如马先生所说,店门紧锁。记者看到,门框上落有厚厚的一层灰,显然很久没有人清理过。随后记者来到彪炳广场招商处,前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美食广场跟他们没有关系,是私人所有,他们也不清楚情况。

于是,记者根据马先生提供的该主题餐厅老板电话,多次拨打,均无人接听。

卡里还有一千多元,豆捞店却关了门

2017年1月,市民刘先生在北京路香榭丽街盛武肥牛海鲜豆捞店充值3000元办了一张VIP贵宾卡。“当时我女儿在这附近一家母婴照护会所坐月子,这家店离得近,比较方便,所以我就办了张卡。”

据刘先生介绍,因要照顾女儿坐月子,经常在附近一家豆捞店吃饭,一来二去,便花了3000元办了一张VIP贵宾卡。“在此期间,我在那里消费了一千多元,卡里还剩一千多元。等我女儿坐月子结束后,我就去武汉了,之后也没再去过。”

2018年,刘先生准备去该店点餐,便拨通了VIP卡上的电话,结果对方却说目前店内在装修,刘先生只好作罢。过了一段时间后,刘先生再拨打此电话,发现已打不通。

11日,记者来到香榭丽街刘先生所说的店,却怎么也找不到盛武肥牛豆捞店。

附近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这家店很早就关门了,现在那个位置变成水晶宫海味楼。记者辗转找到居民所说的水晶宫海味楼时,却发现该店大门紧锁,店内空无一人。

随后,记者联系负责该店铺的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盛武肥牛海鲜豆捞店于2017年关门,之后这里又开了一家水晶宫海味楼,但这家店在2018年6月也关门了。

如何避免预付式消费陷阱?

针对预付式消费,频频出现老板“人间蒸发”的情况,市消委提醒市民,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理性消费,避免掉入陷阱。

首先,在办理预付卡前,要了解经营者和预付卡的基本信息,尽量选择规模比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企业,并了解预付卡的面值、有效期、折扣、押金以及使用范围等信息;关注延期付费、只剩押金的卡不能再消费等格式条款。

其次,消费者应注意区分“定金”和“订金”的区别。“定金”具有担保作用,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订金”可视为预付款,不具备担保性质,收受方违约时无须双倍、只须返还所收款项,支付方违约,除合同有约定外,收受方应该返还支付方。

“再者,消费者不可轻信口头承诺,尽量和发卡单位签订购卡协议,并要求对方加盖公章,索要发卡章程、作为凭据的预付卡以及发票或收据,同时保留好发票。”市消委工作人员说,市民要避免冲动消费,选择金额小、期限短、必须的商品或服务办理预付卡。”

市消委工作人员最后特别提醒,消费者在办理预付卡后,要与经营者保持联系,及时掌握经营者动向。“对于只剩押金无法消费和一些金额大的预付卡,要做好备份,每次消费后让经营者签字确认,并注意核对余额。”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