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首战告捷 十堰综合得分全省第4

时间:2019-03-02 08:11    来源:湖北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首战告捷 76项任务完成率98.7%

湖北日报讯 (记者李剑军)2018年度,全省15个长江大保护专项战役76项任务,已完成75项,完成率98.7%;各市州战役1489项任务,实际完成1464项,完成率98.3%,综合得分前五名为宜昌、武汉、咸宁、十堰、荆州。

2月28日召开的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指挥部第二次会议透露,去年以来,15个专项战役推进顺利,长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正逐一破解。沿江化工企业完成关改搬转清单任务101家,其中关闭26家、改造56家、搬迁7家、转产12家。长江沿线各市州共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岸滩岸线生态复绿809万平方米,全省50%以上已建集装箱码头岸电设施改造完毕,616个未办理设置手续的入河排污口全部完成整改。

2018年公布的148个黑臭水体已完成整治123个,其中咸宁市成功申报2018年国家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争取中央财政资金6亿元。132家省级工业园区中,130家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安装在线监控装置并与环保部门联网。全省134座城市污水处理厂全面实施提标改造,实现一级A标准排放的达98个,其中荆门市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全覆盖。

市州战役可圈可点。武汉、襄阳、宜昌、孝感、咸宁、仙桃、潜江、神农架林区全部完成年度任务,宜昌12个、武汉7个、咸宁6个专项工作被省指挥部评估为优秀。部分地区自我加压,增加特色战役任务,如黄石增加了城区工业企业退城入园、成品油行业污染防治、开山塘口治理修复、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建设等19个专项共81项任务,其中明确2018年完成的19项均已完成。仙桃、天门、潜江各增加4个专项,将汉江非法码头整治、汉江岸线资源清理、汉江两岸造林绿化、汉江城区段整治、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纳入专项战役,去年49项任务全部完成。

长效监管机制也在积极探索。荆州投入1000多万元组建520人的长江岸线管理员队伍,统一备案、统一标识、统一监管,实现长江岸线管理全覆盖。城乡垃圾无害化治理指挥部指导各地构建“户分类、组保洁、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运行机制,建立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治理工作机制、技术支撑体系和管理体系,启动建设城乡生活垃圾治理信息化管理系统,建设“智慧环卫”监管系统,对生活垃圾处置实行全过程、全方位线上监控。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