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连续7年大力治水护水 十堰35个地表水考核断面33个达标

时间:2019-01-22 09:5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泗河人工快渗工程现场,工人在翻晾细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1月21日上午,记者走进位于茅箭区的泗河人工快渗工程现场,只见一名工人手推翻沙机,在犹如沙田的人工快渗池中翻晾细沙。

翻晾细沙,是为了更好地处理污水。负责建设运营该人工快渗工程的深港环保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过去用耙子翻沙,整个沙池翻一遍要三四天,现在改用翻沙机后,两天不到就可完成,效率提高了一倍。

记者了解到,泗河人工快渗工程采取高密度沉淀+人工快渗工艺,占地70亩,建设有24个人工快渗池,日处理污水6万吨,出水水质可达地表水Ⅲ类标准。

市环保局高级工程师畅军庆说,2017年泗河断面水质考核达标,2018年水质进一步优先,作为泗河“守门员”,该工程功不可没。

泗河是我市5条“龙须沟”之一,因先建厂后建市、先生产后生活、先建设后规划等历史问题,犟河、神定河、泗河、剑河、官山河5条河流污染严重,全部为劣Ⅴ类黑臭河流。为啃下5条不达标河流治理这一“硬骨头”,2012年底以来,我市编制出5条不达标河流治理方案,并将其治理纳入“河长制”,由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任“河长”,重点围绕5河流域沿线“百沟千口”,即80多条支沟近千个排污口等进行大规模整治,全市35个地表水考核断面33个达标。

我市还创新先建设后付费的自带干粮擂台赛方式,好的污水处理技术全面推广,不达标者退出市场。

市南水北调办副主任吴芳说,十堰采用PPP模式,引入深港环保公司、北京排水集团、碧水源公司等多家第三方治水权威公司。目前,十堰汇集国际先进污水处理工艺高达26种,成了名副其实的污水处理技术博物馆。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