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城关镇:贫困户程兴平以“自强”书写脱贫新篇章

时间:2018-12-21 16:54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吴银环 报道:知道她的人都说,她的生活充满了苦难,但同样也充满了希望。幸亏这个女人是个好当家,这一家子才算熬出了头。

一个女人的不幸

现年46岁的程兴平是郧西县城关镇小河村人,2014年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一家4口人,丈夫在村委会任职,一双儿女正在读书。夫妻勤劳,子女好学,这原本是一个幸福的小家庭。可命运对他们的考量似乎更为严格。2012年程兴平查出罹患子宫癌,手术治疗花费6万元,多年积蓄荡涤一空。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5年,其丈夫钟学书查出胃癌,手术切除后,基本丧失劳动能力,还需要长期药物维持。夫妻双双患病,子女尚未长大,使得这个家庭一度陷入长时间的沉默和阴霾。

一个女人的自强

是政策关怀,是群众评议,被挂上贫困户的称号,程兴平打心底是矛盾的。她不甘心当着贫困户,受着低保照顾,她更不愿意自己的子女被人小瞧,她迫切地想要寻一条出路,摆脱贫困现状,想要出头的愿望日益强烈。

2016年县、镇先后下发精准扶贫产业扶持政策,程兴平的心思活泛了。她改造了自家的住房,将客厅改造为会客大厅和收银台,将3间卧室腾空,改造成小包间,房前院后环境卫生拾掇一番,种上花果苗木,再引一条流水,养上几尾鱼。要说程兴平的心思就是巧,投资1万余元这么一改,鸟语花香流觞曲水的意境都有了,还真就改成了一个农家乐。

开业之初,生意很好,甚至带动了周边5户贫困家庭妇女就业,生活似乎就要好转了。然而,不到两年,因距县城较远、交通条件较差等原因,客源不稳定,收入不景气,农家乐关门歇业。

一个家庭的希望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程兴平似乎和命运较上了劲,越是困难,越是不服输。2018年春,她又瞅准了扶贫技能培训。她积极报名参加了我县第一批藤编技能培训,学成归来后,带头成立了城关镇第一家藤编专业合作社——郧西县平芬藤编专业合作社,并火速举办了培训班。在她的带动下,小河村周边30余户农户参与合作社的藤条手工编织工作,当月实现增收3万元。

要说程兴平,那还真是个敢于吃螃蟹的。今年12月份,小河村大力实施香菇大棚扶贫产业,她一举承包了3个香菇大棚,管护菌棒3000棒左右,按照春秋两季收成计算,约莫能够实现年收入2万元。不只是这样,她硬是不给自己一点闲暇,再忙再累,她从无怨言。这不,年初养殖的20头黑毛猪也即将出栏了,平均每头300斤,按照市值每斤14元的价格,光这一项也要进账6万多。

她常说,生就一个女人家,就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要尽好一个妻子、一个母亲的责任。如今程兴平一边经营着藤编合作社,一边管护着香菇大棚,还得腾出时间发展养殖业,好在大儿子大学业已毕业参加工作,小儿子机敏好学,丈夫身体状况稳定,苦难的生活终于向她展露了笑脸。

( 责任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