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郧西城关镇:换出新气象 攻坚再出发

时间:2018-12-29 17:5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徐盛均 报道:近日,随着郧西县城关镇小河村村委会换届选举顺利完成,该镇第十届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圆满收官。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中,该镇认真指导、严格把关、精心组织,将组织意图和群众意见充分结合,成功推选出了一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认可度高的村(社区)“两委”干部,为该镇下一步完成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等任务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早谋划、快部署,做到准备充分

2018年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广大党员和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建强脱贫攻坚战斗堡垒的重大机遇。2018年9月正式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以来,镇党委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和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迅速出台换届工作方案,明确村(社区)“两委”班子职数、任职条件、“两委”换届方法步骤、纪律要求等,及时召开全体镇村干部大会传达上级精神、安排部署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时,镇党委对21个村(社区)“两委”班子状况进行“拉网式”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村(社区)“两委”班子情况,做到“六个清楚”。严格按照“四先四后”原则,认真抓好软弱涣散村党组织整顿、换届经济责任审计、影响换届因素研判以及换届人选考察等工作,做到情况清、底子明,为正式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郧西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师文明督导城关镇两委换届工作。

抓程序、盯重点,做到过程到位

该镇紧扣全县统一时间节点,紧盯重点关键环节扎实推进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党支部换届中重点抓好“两推一选”环节和党员参会率;在村(居)委会换届中重点抓好选民登记、委托投票办理、村(居)民代表推选、候选人推选、审核、选举大会组织等环节,每一个公告发布之前都由镇组织办统一制作公告模板,各村(社区)统一时间张贴,并拍张反馈,确保该发的公告一个不省、该有的程序一个不少,每一个时间节点内该做的工作认真落实到位,绝不敷衍应付、蒙混过关,保证换届程序合法有效。在本次村(社区)换届过程中,该镇王家坪村、下北隅村、校场坡社区作为十堰市唯一的村(社区)“两委”换届观察点接受了省民政厅观察员全程驻点观察,这3个村(社区)“两委”换届完毕后整体换届工作得到了观察员的充分肯定。

省民政厅观察员在校场坡社区指导检查工作

91岁老人认真填写选票

把入口、畅出口,做到人员精准

镇党委大力拓宽选人用人视野,充分利用2017年开展的村(社区)“两委”班子“一考察三优化”工作成果,将原通过“一考察三优化”工作储备的优秀村(社区)后备干部通过合法途径推选为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候选人,接受广大党员群众挑选;充分发扬民主,深入细致做好党支部换届候选人“两推一选”和村(居)委会换届候选人提名推荐工作,真正将那些政治素质高、党员群众公认、带富致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推选为村(社区)“两委”候选人。同时镇党委对所有换届的人选对照“十个负面清单”情形进行严格把关,初审通过后再报县委组织部联合纪委、公安、审计、计生等14个部门进行资格联审,凡联审未通过的工作能力再强也坚决排除在本次村(社区)换届候选人之外;对部分工作能力差、党员群众意见较大的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镇党委毫不姑息,通过提醒约谈一批、勒令退休一批、责令辞职一批等手段让他们退出村(社区)干部序列。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本次村(社区)“两委”换届全镇共调整村(社区)党组织书记9名,调整面达42.8%,其中下派3名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任党组织书记;调整新进其他“两委”干部37名;除下派书记的村(社区)外,其他村(社区)全部实现书记、主任“一肩挑”。通过本次换届,该镇村(社区)“两委”班子得到全面加强,换出了一支经得起群众和历史检验的村(社区)“两委”干部队伍。

村(社区)“两委”候选人竞职演说

提名推选候选人

严纪律、实作风,做到风清气正

该镇把严肃换届纪律贯穿于村(社区)“两委”换届始终,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确保村(社区)“两委”换届依规依章有序进行。镇成立村(社区)“两委”换届督查组,对村(社区)“两委”换届进行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死角的督查。镇村(社区)多次召开会议学习“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工作纪律,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委会换届正式候选人产生后,镇党委分别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所有参会人员均签订《严肃换届纪律承诺书》,镇党委书记以严守换届纪律为主题,为他们讲专题党课,并向所有参会对象发放印有“十个严禁、十个一律”换届纪律小卡片,让所有人员随时学习,做到入脑入心、严格遵守。同时该镇进一步强化镇换届工作人员作风,明确由各联系村(社区)领导牵头抓总,各村(社区)驻村干部、“四双”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员共同参与,一起对该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程序、人选、纪律及结果负责,层层压实责任,全面严实作风,确保全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风清气正。

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警示教育大会

换届风气巡查组在村检查换届风气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