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脱贫攻坚 扶贫扶志在行动】沈剑奎:从贫困户到创业带头人

时间:2018-12-17 09:41    来源:房县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原标题:沈剑奎:从贫困户到创业带头人

沈剑奎,男,汉族,1970年6月2日出生,湖北房县尹吉甫镇珠藏洞村人,2015年全家2口人纳入精准扶贫。他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短短的3年时间,完成了从“贫困户”到“创业带头人”的华丽转身。他创办的尹吉甫镇悦翔五金扶贫工厂于今年7月正式投产,吸纳50余人进厂就业,带动贫困人口20余人脱贫致富。

历经挫折,铁骨铮铮的汉子也犯难

年轻时候的沈剑奎,是一个不甘现状、勇于拼搏、不怕吃苦的年轻人。90年代初,沈剑奎自力更生搞起了运输生意,起早贪黑、餐风露宿。无奈运输生意风险高、成本高,中途几生变故,心操了很多、人瘦了不少,但也没挣到钱。没有办法的情况下,沈剑奎又南下深圳打工,打工的那段日子是一部辛苦自泪史,辗转深圳的各个地方,开过车、搞过销售,但终究苦于没有技术,只能出死力气、挣辛苦钱。

2014年,家中又生变故,老家的房子因山体滑坡成了危房,再加上父亲上了年纪身体也不如从前,沈剑奎只好回家边照顾家庭边谋生路。然而,在这穷乡僻壤,一无资源二无技术三无资金,顾家境如斯,几经波折家庭情况越来越糟糕,铁骨铮铮的汉子犯难了。

自力更生,杀出一条血路当自强

2015年,沈剑奎和老父亲经过评选被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感谢在关键时候党和政府拉了我一把,但纳入精准扶贫并不能想着啥都靠政府。”沈剑奎这样说。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凭着当初在深圳打工时候积累的一些经验想法和精准扶贫的相关政策信息,沈剑奎决定再拼一把。在村“两委”和帮扶干部的支持下,沈剑奎向银行申请金融扶贫小额贷款十万元,拿着十万元钱的沈剑奎向自力更生的路上进发了。他创办了自己的五金加工小作坊,领着10来个贫困户开启了自己的创业路。外跑订单、内抓管理。累,但他又信心,他相信光明就在前方。沈剑奎每天都充满着正能量。

天道酬勤,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7年底,尹吉甫镇镇长谭见得知了沈剑奎不等不靠自力更生创业的事迹。自助者天助,谭镇长亲自去他的小作坊参观,带来了更优惠的政策和更强大的信心。同时也给沈剑奎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目标,谭镇长语重心长的对他说:“你一个人脱贫致富了,我要恭贺你,但我希望你能带领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2018年5月,在尹吉甫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尹吉甫镇中心集镇安置小区—诗经小区外的广场上,一栋占地1000余平米,投资近百万的扶贫工厂拔地而起。7月份,房县吉甫悦翔五金加工厂正式开工了,沈剑奎又多方筹资了二十余万元添置了机械设备。至此,沈剑奎也朝谭镇长指定的目标迈进了一大步。

不忘初心,带领贫困户致富奔小康

不服输不怕输的性格造就了沈剑奎的今天,政府帮扶、自强不息增强了沈剑奎的使命感。今天,沈剑奎已经完成了从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到创业致富带头人的华丽转身。因产品属于高消耗的必需品,订单不愁,自7月份入驻试运行到10月份正式投产开工,沈剑奎已经带动了我镇近50余名富余劳动力,其中20余名贫困劳动力实现了脱贫增收。工厂务工人员月均工资能达到2500元以上。

不忘初心,带领更多贫困劳动力脱贫致富,沈剑奎正肩负更大的社会责任感、沿着奔向小康的康庄大道奋勇前行!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