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多地实行“落叶不扫”留住城市美景,十堰可行吗?

时间:2018-11-15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每到深秋,车城西路两旁的梧桐树叶由绿变黄,五彩斑斓。

秦楚网讯 (十堰晚报)文/记者 韩玉砚 图/记者 张建波 报道:每到深秋,车城西路、朝阳路、云南路等道路两旁的法国梧桐树叶由绿变黄,五彩斑斓,漫步树下宛如置身童话世界。

12日晚,央视《新闻1+1》栏目播出北京、成都、宜昌等地秋冬季节不扫落叶或缓扫落叶经验,再次引发我市网友讨论。市环卫局办公室回应,考虑到城市形象、交通安全等因素,在我市推行“落叶不扫”还不现实。

多地实行“落叶不扫”

每到秋冬,落叶满地,给人带来的是别致的生命体验。在快节奏的城市,如何让这些美景尽可能多地持续一段时间呢?12日晚上,央视13套《新闻1+1》栏目播出《缓扫落叶,是怎样的“美”好生活?》,介绍多个城市秋冬季节不扫落叶或缓扫落叶经验。

2017年11月,北京市园林绿化局下发《关于暂时保留秋冬落叶景观的通知》,园林绿地卫生主要以捡拾白色垃圾、枯枝干枝为主,落叶暂时不做清扫,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观赏秋冬落叶景观的空间。今年,北京已有13座城区公园向市民承诺实施“落叶晚扫”措施,初步预计会在本月下旬再对落叶展开清扫工作。

去年12月,宜昌市出台规定,对十余处公园和落叶景观道路开启“落叶不扫”模式,以展现宁静、和谐、美丽的生态建设成果。今年,该市再次出台“升级版”规定,人行道、绿道、自行车道、绿化带保留落叶,在观赏期按“只捡垃圾叶不扫,天晴不扫雨后扫,看相不佳及时扫,厚薄不一均匀扫,堵塞下水迅速扫,易燃易腐彻底扫”的要求组织清扫保洁工作。

早在2009年,成都市就开始实施银杏落叶“只拣不扫”措施。

2010年,上海市环卫部门也开始实行“落叶不扫”。截至去年11月,该市已有29条落叶景观道路实施该措施。

本地网友意见不一

我市城区车城西路、朝阳路、云南路、北京路等道路两旁有很多法国梧桐、银杏等景观树,每到这个时节,落英缤纷,美不胜收,不少市民会到这些“十堰秋季最美道路”上走一走。央视《缓扫落叶,是怎样的“美”好生活?》播出后,十堰晚报微博随即以“‘落叶缓扫’成城市新景观,十堰可以吗?”发起互动,引发我市网友热烈讨论。

“北京路阳光栖谷附近的道路上,银杏落叶特别好看,建议缓扫……”网友“遇见今生”留言认为,烂漫秋色让人大饱眼福,也映照出对生态和谐的追求、对人文关怀的重视。

网友“DL漂洋过海来看你”说,“湖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的校园内有很多景观树,每到这个季节,落叶都成为路人街拍的背景,使这个秋天不再清冷,充满活力与温度。”

网友“八百里武当山”则认为,“十堰秋冬季节雨水较多,落叶留在道路上容易给车辆、行人带来安全隐患。所以,道路上的落叶应该及时清扫,而校园、小区内的落叶可以缓扫……”

市环卫局: “落叶不扫”暂不现实

“落叶刚飘下时确实很美,可变黄、变黑就不美了。”近日,车城西路的环卫工王阿姨说,雨天落叶被车轧烂后,路面会变得更脏,清理起来十分麻烦,“落叶积多了,容易堵塞下水道井盖的缝隙。一旦堵塞,很容易造成路面积水。”

“十堰道路两旁的绿化带一般种有灌木等植物,过多的落叶长时间堆积容易滋生病虫害,影响绿化带里的植物生长。另外,落叶如不及时清理,不但影响市容,还存在消防安全隐患。”市环卫局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车流量大时,如果石子、碎玻璃等尖锐物品被落叶覆盖,还有可能引发交通事故。”

该负责人说,外地的“落叶不扫”试点道路一般是非城市主干道,且以银杏、红枫等叶子不易腐烂的树种为主,十堰拥有落叶景观的朝阳路、车城西路等路段都是城市主干道,实行“落叶不扫”不太现实。

( 责任编辑:李珊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