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水库水质持续向好

时间:2018-09-27 09:41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特约记者 叶相成 报道:前不久,丹江口水库中心发现活体桃花水母,面积达1500平方米左右。市水办有关负责人说,有着“水中大熊猫”之称的活体桃花水母现身丹江口水库,说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水质非常好。

这是我市多年持续治水护水的结果。

截至目前,我市累计投入资金18亿多元,大力实施截污、控污、清污、减污、治污五大工程,清除污泥和垃圾561万吨,整治排污口590个,完成河道清淤138公里;建成生态跌水坝16座,建设生态河道130公里;建成清污分流管网1400多公里;引进国内知名环保公司参与治水,20多种先进治水工艺先后在十堰落地生根,十堰已成污水治理技术博物馆。

在此基础上,我市累计完成禁养区内134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的关闭和搬迁;拆除库区养殖网箱18万余只,关闭转产规模以上企业560家;对1578个村庄实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

为提高保水护水成效,我市将20多个断面纳入水生态补偿考核,每年归集1300万元奖优罚劣;投资5000万元建成全国一流“智慧环保”平台,189家重点污染源企业被纳入远程监控。

去年,我市全面推行“河长制”,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办)、村(社区)四级“河长制”责任体系,全市153条河流纳入其中,逐步达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效果。

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全市地表水环境质量总体为优,水质达标率94.3%,35个地表水断面水质Ⅰ—Ⅲ类断面32个,占91.4%。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