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五城联创工作简报2018年第13期

时间:2018-05-23 15:52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第13期

十堰市五城联创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5月18日

4月份下半月各区、有关责任单位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进展情况

根据市五创办《关于及时报送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工作进展情况的通知》([2018]11号)要求,郧阳区、茅箭区、张湾区、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市直相关单位于每月15日、30日报送国家卫生城市复审迎检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截至5月2日,多数单位能够按要求报送,但仍有个别单位未报送或报送材料不符合要求。4月份下半月各区、有关责任单位创卫迎复审工作进展情况如下:

郧阳区:4月26日召开创卫工作督办会,成立了四个督导组,全面开展督导检查。主要对社区、车站、背街小巷等32个重点场所的病媒生物防制、环境卫生、“十乱”现象等问题进行了专项督导,下发督办通知30多份,要求限时整改到位。截止目前,病媒生物防制、农贸市场管理、氛围不浓等12个问题已经基本整改到位,旱厕和市政设施维修正在有序推进。

茅箭区:强化综合监管,持续整治“十乱”现象,区城管执法局牵头区、街办城管执法队伍持续开展夜市清理整治,清理出店、占道经营2083起、“十乱”问题470处。强化食品药品监管,推进“七小门店”整治,共检查经营户1441户。强化迎国卫复审宣传,在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滚动播放国家卫生城市宣传内容。拆除陈旧破损的户外广告21000平方米,新增刊播含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内容的创卫公益广告1680处1.6万平方米。

张湾区:开展停车秩序整治,联合交管部门对市场、学校周边停车秩序开展整治。开展农贸市场专项整治,整改问题17起。开展餐饮油烟露天烧烤排查整治,排查餐饮油烟经营场所600余家。对在建工地开展拉网式检查,巡查建筑工地31个,下达整改通知25份。加强环境卫生整治,及时处置暴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300余处。开展“厕所革命”专项行动,对旱厕情况进行了摸底,同时对现有公厕设置毒饵盒,投放灭鼠药。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农贸市场内部经营秩序整治,累计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下达督查整改通知书12份,累计检查经营户180余家,反馈问题意见65条。开展物业小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对辖区21家物业公司31个物业小区检查督导,累计出动180余人次,清理卫生死角91处,新增设垃圾箱34个,“十乱”整治573处,植绿面积约4823㎡,新增毒饵站506个并投放药物,安装健康教育宣传栏、提示标语50余块。

东风公司十堰管理部:对十堰基地各单位进行全面检查,及时对门前三包、卫生死角、广告灯箱、日常保洁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

十堰日报社:认真做好健康教育宣传,每周推出1期“健康生活”专刊,宣传普及健康生活和疾病预防知识。秦楚网在首页“热线专题”区开设“健康教育”专题,发稿近20条。认真做好控烟健康教育宣传,积极做好控烟宣传工作,在“五城联创在行动”专版(专栏)、“健康生活” 专刊、“健康十堰”专栏中刊发相关报道,刊播公益广告。

市广播电视台:十堰广电网、十堰广电新闻客户端共计刊发相关巩固卫生城市稿件32条;截止4月26日,共刊播3期《五城联创》电视节目。针对天津路货车扬尘、飘洒异物开展了一次网络曝光直播活动;4月8日起,“肩并肩巩固国家卫生城,手牵手同建全国文明城”、“全面动员,人人参与,巩固国家卫生城创建成果”等25条迎国卫复审宣传语在新闻、公共、经济旅游频道全天滚动播放。在十堰广电新闻客户端设置“携手巩固卫生城”公益广告展播通栏,链接展播专题,集纳9部公益视频广告。

市教育局:联合有关部门对市直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和驻市高校进行了突发公共卫生风险隐患排查。开展了第30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市环保局:报请市政府审定印发《2018年十堰市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送审稿)和《2018年十堰市水污染防治实施方案》(送审稿)。积极协调渣土部门加强渣土工地巡查,督促洒水、雾炮等降尘措施;协调环卫部门保障清扫车辆及时上路作业;协调城管部门加强餐饮油烟巡查和督办力度;协调住建部门加强工地巡查,督促各工地开启喷淋、洒水降尘措施。

市住建委:对人民路、北京路、江苏路等83条市政道路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对排水沟涵、沉沙井进行维修疏浚,并对桥梁、隧道和道路护栏进行刷新靓化,同时加强路政巡查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修补沥青路面21.65万平方米、人行道7666平方米,清出淤泥967.3立方米,刷新靓化桥梁、隧道、道路护栏8万平方米,下达井盖损坏整改通知23起。要求城区所有在建筑工地围挡增加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公益广告;所有建筑工地按要求进行封闭式管理,对出入口道路进行硬化,设置车辆冲洗设施,避免车辆带泥上路;新建工地配备塔吊喷淋系统,做好扬尘防治管控。

市交通局:利用机关、车站、窗口单位、公交站廊、公交车、出租车、长途车LED屏和电视等播放媒体,反复播放健康教育公益广告,做到了全面覆盖。在5条城区出口路设置5块创卫复查公益广告,强化工作宣传。

市水利水电局:对市直管河道和茅箭、张湾、开发区三区河道进行巡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督办整改到位。市直水利系统投入2万多元制作宣传牌60多块。

市商务局:对各大商场、超市下发督办通知,要求在5月1日前完善禁止吸烟警示语和标识,安排禁烟劝导员。每周五统一组织开展集中卫生清扫,并做好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

市文体新广局:利用电子显示屏、宣传栏刊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宣传标语,在醒目位置制作张贴禁烟标识。加强对各广电媒体监管,确保所辖媒体无非法医疗广告。

市卫计委:各医疗卫生计生单位通过电子屏幕、宣传栏宣传健康内容,并确保每2个月更换一次展板内容。各医院增加了供就诊人员取用的健康教育手册,向病人及其家属开展健康指导和健康促进活动。市急救中心督导全市136家急救中心(站)开展“120急救常识进农村、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进机关、进军营、进媒体”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市食药监局:开展网络订餐、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对违法违规经营单位立案查处。组织城区食品药品经营企业在LED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宣传标语。针对农贸市场农药残留检测不规范的问题,下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快检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农贸市场开展自律性快检的主体责任,要求批发市场设置快检室,零售市场配备快检设备。

市工商局:严格落实《广告法》,扩大宣传,强化执法,按监测计划对传统媒体及其互联网广告发布情况实施了抽查监测,监测各类广告826条次,违法广告23条次,总违法率2.78%。监测公益广告258条次,占监测广告总条次的31.23%。开展健康教育宣传,在工商部门窗口单位(工商所窗口、12315投诉举报中心、各机关单位)设立健康教育宣传栏12块。

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协调城区22家广告公司,督办市直各部门和各区、街办,在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区安装各类公益广告近3万块22万余平米,700余处近2万平米LED显示屏全天滚动刊播。采取“夜冲洗、昼保洁,分季节、错高峰”的全新机扫动态作业制,抓好城区主次干道、人行道清洗。27条主干道路机械化洗扫率达到100%;次干道、人行道每3天冲洗一次,全面落实16小时保洁责任制。对城区内所有渣土工地是否设置围挡、裸土是否进行密目网覆盖、道路是否硬化、工地是否安装冲洗设备进行了逐一检查,对检查不达标的工地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责令整改。

市房管局:加大物业托管小区督导检查力度,市城区共有物业托管小区410个,截止4月底,共检查352个物业托管小区,对物业托管小区公益广告、环境卫生、四害灭治、绿化管护、公用设施维护养护等进行拉网式巡查检查。

市畜牧局:加强农贸市场活禽售卖监管,对照城区农贸市场活禽经营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整改落实,多数问题已经整改到位。

市疾控中心:4月下旬召开专题会议研究传染病防治、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健康教育、免疫规划等迎国卫复审工作。继续开展城区医疗机构、学校和托幼机构春季传染病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传染病防治督导检查,对城区综合医疗机构传染病疫情报告及防控、预检分诊台、发热门诊、肠道门诊设置以及春季高发传染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

市公安交管局: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成立50余个执法小分队,共查处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违法行为2767起。组织开展“大战10天交通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查纠各类交通违法16306起。持续开展农贸市场周边道路交通秩序整治行动,对三堰大市场、东岳市场、东风农贸市场开展集中整治,先后查处机动车违法停车47起,取缔占道经营摊点20余处,现场教育“摩的”驾驶人员50余人次。

当前,我市已经进入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关键时期,各区、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要按照《十堰市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突出问题整改任务分解》(市五创办〔2018〕16号)明确的任务切实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工作,确保整改到位,防止问题反弹。要做好每月15日、30日的阶段性工作进展情况上报工作,上报材料要有事实、有数据,切忌空话、套话,经单位主要或分管领导审核签字盖章后在规定时限上报市五创办。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