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货车收费站过磅“瘦身”近30吨 原来暗装千斤顶逃费

时间:2017-09-24 07:31    来源:湖北日报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图为暗装千斤顶重型货车过磅。石伶俐 摄

图为收费工作人员发现“异响”进行查看。石伶俐 摄

荆楚网消息(通讯员石伶俐 高新宇 王丽)9月21日,湖北省交通运输厅汉十高速公路管理处六里坪管理所通过车辆轴重对比以及车辆进站录像分析,成功查获一辆使用千斤顶逃费的重型货车,有效追缴了偷逃的通行费。

当日3时45分,一辆牌号为皖N*****的载重货车从六里坪所出口4号道下道,在通过收费车道时,收费班长发现该车在过磅时有些异常,便对该车进行仔细的检查,同时发现该车实际限重49吨,过磅后显示轴限仅为35吨,车货总重仅为36.86吨,随即要求司机倒出匀速进站重新复磅。

在多次复磅过程中,细心的收费班长发现货车每次过磅时都发出刺耳的电机鸣响,且最后一组轴轮胎明显抬起。根据多年工作经验,收费人员初步判定,该车可能使用了液压千斤顶进行逃费,于是将这一情况上报监控中心,通知路政人员到现场进行核查。

10分钟后路政人员赶赴现场,协助收费人员对该车进行了检查,最终发现在挂车两侧车轮内部焊接好的钢板匣子里发现了藏匿的千斤顶。

原来,该车将一个千斤顶藏在车底,做成一个液压装置,当前排车轮驶过称台后,驾驶员通过驾驶室内控制杆操纵液压装置顶起车辆,将后轮承载重量转移到已过完磅的前轮,以减少后轮过磅重量。

据收费站工作人员介绍,货车大约60%的重量都在后半部分,这种办法是通过转移车体后半部分重量来达到逃费目的,但这种做法却是违法的。

面对确凿证据,驾驶员承认了使用千斤顶偷逃通行费的事实,经再次过磅称重,车货总重65.48吨,比第一次称重多出近30吨。

随后收费人员又通过收费稽查系统,查到该车8月13日在襄阳至十堰区间还有一次下道记录,称重信息显示仅为31.16吨,通过盘查核实,驾驶员承认逃费事实,并主动补缴全部通行费。

针对货车使用千斤顶、跳磅等偷逃通行费行为,下一步六里坪管理所将组织开展专项稽查活动,采取有效措施加大逃费打击力度,确保高速公路通行费“颗粒归仓”。

六里坪管理所提醒广大司乘朋友:请自觉遵守法律法规,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切勿超载行驶,足额缴纳通行费。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第三十六条规定,拒缴、逃缴车辆通行费的,由公路管理机构责令补缴车辆通行费,并处应缴车辆通行费五至十倍的罚款。

( 责任编辑:刘永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