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记者卧底网络刷单群发现猫腻

要交199元以上不等会费“拉人头” 律师称该组织涉嫌传销

时间:2017-07-19 08:3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日前,我市有多位准大学生在网络兼职刷单时,遭遇骗局。记者随后潜入两个网络刷单群发现,参与刷单者都交了199元至千元不等的会费,他们被要求将伪造的工资单发布在QQ空间或朋友圈,诱惑他人交费入会,一旦入会,将获百元以上分成。律师表示,该组织涉嫌传销,即非法经营罪。

针对网络兼职诈骗,市公安局已紧急联合市教育局,向全市所有学校的QQ群、微信群推送警示。

一网络刷单者在个人空间晒虚假工资单,吸引他人入会。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曾雨

拉人可获上百元报酬 会费越多分成越高

吴同学毕业于城区一所高中,即将迈入大学校园。本月初,他在QQ空间看到一位高中校友在从事网络兼职。“他的空间状态晒了不少工资单,每天都有一百多元的收入。”吴同学说,经询问该校友,得知他从事的是网络刷单工作。

经校友介绍,吴同学也加入了这个名为“一一外宣金殿2群”的QQ群。吴同学告诉记者,他提交申请不久,便有一位管理员通过QQ与他单独联系。

吴同学说,入群审核并不严格,但入群的会员费最低199元,高的达千元。问及为何要交会员费,对方称是培训费和软件使用费,会员等级越高,享受的资源也就越多。吴同学选择了最低级别的会员,交费199元。

入群后,吴同学经过一系列刷单流程的培训,最终进入一款刷单软件接单。

工作没多久,吴同学便察觉到异样。吴同学告诉记者,管理员让他到群相册根据手机型号,自行下载工资截图发到个人空间或朋友圈,并提醒不要穿帮。而群相册的图片,都是群管理员发的红包,均在100元以上。吴同学此刻才知道,他的校友发在空间的工资单都是伪造的。

吴同学说,确实有人赚到钱,不过是通过“拉人头”赚的。“校友将我介绍入群后,就拿到了100元分成。”吴同学说,入会等级越高会费越高,而介绍人获得的分成也就越多,钻石会员可拿650元分成,确实有人交了1000多元会费。

“培训老师”布置“外宣作业” 伪造收入诱惑他人加入

除了吴同学,也有学生向我市警方反映,在58同城找兼职,加入一个QQ群后,对方让她下载is语音,并交付498元“培训费”。事后,她要求退款,却被各种审核费所阻,于是报警。

通过吴同学,记者日前潜入“一一外宣金殿2群”和“天辰培训群”。相比前者,后者讨论业务较多。群内的刷单培训做得有模有样,只要有新人加入,便有人欢迎,通知页面还弹出入群须知,要求会员先观看培训视频,并向新人发放详细的入会流程图和教学材料。

记者发现,“一一外宣金殿2群”管理员和“培训老师”会在群内发布开会和上课、布置作业的通知。“现在是外宣的高峰期,建议你先做外宣。”一则通知称,刷单行业竞争激烈,刷单和外宣是两种不同的职业,既刷单又外宣,相当于同时做两种职业,外宣一个工资就是100多元,顶刷单好几天。

吴同学告诉记者,所谓的“外宣作业”就是通过在朋友圈、QQ空间发布虚假的工资收入,诱导他人入会。如果有人咨询,就提供给对方专门用于接待的QQ号,一旦对方成功交费入会,便可获得相应提成,像传销活动“拉人头”,这才引起他的警觉。

记者了解到,刷单软件操作起来并不难,一单用时在10分钟左右,每单价格在3至7元不等,订单由管理员提供,但需本人申请。以淘宝单为例,接单时还需支付平台0.5元,而刷好一单可获得数元不等的收入。有兼职者表示,其刷一单仅赚3元钱。也有兼职者称,刷了3天单,一单的佣金也没回来。

记者入群时,“一一外宣金殿2群”人数已达910人,而在前一日同一时间,该群人数为874人。该QQ群资料显示,群成员50%为女性,且64%以上为90后,22%为十堰人。

该组织涉嫌非法经营罪 公安教育联合发布预警

湖北汉江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徐祖群表示,该QQ群涉嫌传销,即非法经营罪。

徐祖群说,网络兼职受骗案件越来越多,犯罪团伙主要是通过支付宝、微信、QQ等网络平台,利用法律漏洞和受骗者心理实施诈骗。由于大部分受害者损失的都是小额资金,通常不会报警。即便报案,如果涉及数额不多、影响不大,公安机关也力不从心,使得违法者得以逍遥法外。

“尽管在该兼职团体中确实有小部分人挣到了钱,那也是通过捏造事实欺骗他人获得的不义之财,同样涉嫌违法犯罪。”徐祖群表示,受骗者可联合报案,这样效果更好,也可及时向支付平台举报,争取挽回损失。作为第三方平台,也应该起到监管作用。

昨日,记者查询发现,该兼职组织QQ群中已有部分管理员的个人QQ遭到投诉举报,腾讯提醒用户谨慎添加。而在7月11日上午,市公安局已经紧急联合市教育局,向全市所有学校的QQ群、微信群推送了防范网络兼职诈骗的警示,提醒广大学生及家长注意防范,不要上当受骗。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