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余丹丹: 《小当家》舞进大院校

时间:2017-09-04 11:3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余丹丹在《小当家》剧照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特约记者 柯贤卿 报道:

日前,十堰艺术学校2014级舞蹈专业学生余丹丹给记者打来报喜电话,兴奋地说:“我到武汉音乐学院报道啦!”旋即,她通过QQ传来在武音的留影。

众所周知,艺考的淘汰率高达90%。由于艺考要求专业和文化课“双过线”,使得艺考生必须付出双倍甚至更多的劳动。那么,一名普通的中职生,是怎样成功地走进心仪的高等艺术院校的呢?

2014年8月22日下午,正当艺校军训教官准备鸣哨集合新生列队时,从学生公寓二楼传来一阵哭声,只见一位娇小的女生泪流满面,扯着父母的衣袖不让走。她,就是当年15岁的余丹丹,因从未离开过父母而撒娇。其实,她的家就在三堰,距离艺校只有半个小时的公交路程。

余丹丹在艺校上艺术高考班,选修舞蹈专业。开学不到十天,老师们发现,她除了对舞蹈喜爱和文化课基础较好外,对舞蹈的理解和表现还停留在原始状态,只有从基本功抓起,循序渐进,才能增强她的肢体语言、面部情绪的综合表达能力。于是,专业课老师梅昌维抓住其悟性高、能吃苦、人缘好的特点,为她量身打造授课计划并下达牵头编排舞蹈的硬任务,通过舞蹈的实践和锤炼,促进其健康成长。

艺校70%以上学生来自十堰城区,有的学生选择了走读回家住宿。身体经常处于疲备状态的余丹丹,也有过走读的念头。但她算了一笔账:如果走读,早功少练30分钟,午间少练60分钟,下午课外活动加晚自习后的时间少练90分钟,加起来足足3个小时。反之,在校住读每天就会多练多学3个小时。为了学业有成,余丹丹毅然选择了在校住读。为牵头排练《且吟春雨》,她逐个到寝室,把躺在床上喊累叫痛的同学们“拖”起来排练,而她因练功,身上总是青一块紫一块的。

天份加勤奋,使余丹丹很快成为舞蹈专业“尖子生”。她领舞的《春之声》在全国十二届中职学校“文明风采”大赛中获一等奖,她个人多次在国家和省、市级舞蹈大赛中获金奖。

残酷的舞蹈学习与训练,铸就了余丹丹坚韧与独立的性格。没有父母的陪同,在今年元月的舞蹈专业统考中,她以259.8分的成绩,名列全省舞蹈专业一本过线的44名学生之中。今年2月中旬,武汉音乐学院面向全国校考招生,她只身一人到武汉,报考该院舞蹈编导专业。2月10日,扎实的基本功和娴熟的技巧,使她顺利通过初试进入复试。2月15日的复试上,在“剧目”环节中,她以一曲舞蹈节奏欢快、人物性格活泼、技巧难度较高的《小当家》博得主考官“直过”的首肯。当她极富灵气的《美好的校园生活》 的“即兴表演”完毕后,考官们露出欣喜的笑容。余丹丹最终以80.7分的成绩名列武汉音乐学院该专业的全国第十名。然而,武汉音乐学院舞蹈编导专业在全国只招8名学生,余丹丹的心悬了起来。

班主任张雪静得知上述情况后,鼓励余丹丹说:“你行的!”并指导她用文化课冲刺前八名。至此,过去从不逃课或缺课的余丹丹,用跳舞的进取精神投入文化课复习。高考分出炉时,余丹丹361分的成绩不径而走,余丹丹以超出武音舞蹈编导专业录取分数线(260分)101分,成功进入前8名。

面对声声祝贺与赞誉,余丹丹说:“我幸运,我选择了适合我成长进步的十堰艺术学校,我幸运我遇到了有责任心的好老师。但仅靠幸运还远远不行,往往一份收获需要付出百倍的努力!”

( 责任编辑:李月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