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通水4个月调水超5亿方 相当于316个百二河水库

时间:2015-04-24 10:04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水质监测人员在丹江口水库采集水样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从去年12月12日正式通水以来,已平稳运行4个多月时间,累计向北京、天津等北方受水城市供水超过5亿立方米,平均日供水量为413.5万立方米。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特约记者 王东 通讯员 陆宏伟

每天有相当于2.4个百二河水库的水流向北方

据丹江口水利枢纽管理局水库调度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3月下旬以来,汉江流域遭遇持续降雨,上游石泉、安康、潘口等水电站纷纷加大发电流量,消落库水位。受此影响,丹江口水库入库流量从此前的日均700立方米/秒增加至1600立方米/秒。同时,丹江口水库水位从3月28日起止落转涨,从155.52米持续攀升至4月17日的157.08米,丹江口水库累计入库水量增加约7亿立方米。

据水利部门统计,去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截至今年4月13日,丹江口水库累计往北方城市调水总量为5.376亿立方米,相当于316个百二河水库的水量(百二河水库库容为170万立方米)。以130天计算,每天平均供水量为413.5万立方米。这意味着,平均每天约有2.4个满库百二河水库的水流向北方受水区。

在十堰城区,高峰期日用水总量为30万立方米左右,以此计算,目前每天从丹江口水库调往北方城市的水量,足够十堰城区所有居民用13.7天,而总量为5.376亿立方米的水,够十堰城区居民持续使用近5年。

为做好汛期来临前的腾库准备,丹江口水库在保障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平稳运行的同时,正在增加发电下泄流量。目前,陶岔渠首北调流量保持每秒60立方米,运行平稳正常。

同时,水库调度中心增调汉江中下游供水量,既减缓水库水位抬升速度,又保证下游生产、生活、生态用水。丹江口、王甫洲、潘口、小漩水电站正抓住来水增多的有利时机,调整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抢发电量。其中,4月1日至4月17日,丹江口电厂发电量超过2亿千瓦时。

5月底南水将占北京日供水量50%

北京市南水北调办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4月20日,北京累计接收南水逾14000万立方米,并且通过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向北京市自来水厂输水超过1亿立方米。

目前,北京大部分城区居民已经品尝到丹江口水库的水。从本月16日开始,北京每日取自丹江口水库的水量由此前的80万立方米增至130万立方米。新增的这50万立方米水,主要供给北京市朝阳区、大兴区等地12万户居民。预计到5月底夏季供水高峰前夕,整个北京每日摄取丹江口水库的数量将占北京全市日供水总量的一半以上。

去年年底,丹江口水库的水正式进入北京时,北京市共有郭公庄水厂、第九水厂、田村山净水厂、第三水厂、门头沟城子水厂、长辛店水厂6个水厂接纳“南水”。而从今年3月16日开始,位于北京西四环的309水厂也加入供水“大军”,该水厂原来使用的是来自河北的地表水,现在则停用河北水源,每日接纳6万立方米“南水”,它也是继郭公庄水厂和门头沟城子水厂之后第三个全部使用“南水”的水厂。

目前,北京城区、门头沟城子地区以及通州、大兴、昌平部分地区居民都喝上南水。

受水区居民均已喝上南水

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正式通水后,平均每年将有95亿立方米(相当于黄河总水量的1/6)的水从丹江口水库出发,经河南南阳、平顶山、郑州、焦作、新乡安阳,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及天津,最终流入北京市,全程1432公里。

此前公布的沿线水量分布比例显示,北京平均每年将接收12.4亿立方米南水,河南、河北和天津将分别接收37.7亿立方米、34.7亿立方米和10.2亿立方米。

按照分配比例,河南省是所有受水区中受益最大的省份。目前,郑州市已经有超过300万人喝上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

目前,郑州市4座水厂开始部分或全面向市民供应南水,其中郑州市柿园水厂供水总量中70%为南水,而郑州市航空港区第一水厂每天供应的20万立方米自来水,则全部源自丹江口水库。

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负责向城区供水的石家庄市南水北调配套西北地表水厂与南水北调总干渠早已连接通水,开始向石家庄大部分主城区供水。目前该市已有近20座水厂与南水北调总干渠相连。到2020年,河北将有3000万人喝上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

今年2月14日,为天津市中心城区供水的3家水厂全部使用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这意味天津市中心城区居民全部喝上南水。

源头水质监测24小时不间断

自2014年12月27日来自丹江口水库的“南水”正式抵达北京城开始,北京市自来水集团为南水进行2.7万次管网水质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

正式调水4个多月以来,为了保证供水安全,十堰境内对丹江口水库的水质监测工作从未有过丝毫松懈。丹江口库区共设置3个水质监测断面,每个月进行一次监测。

此外,2002年建成并投入运行的丹江口胡家岭水质自动监测站,200平方米的自动站内,几台水质监测设备开始运营以来,一直实行24小时全天候监测,监测设备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当天氨氮、PH、DO、水温、电导率、浊度等10多种水质参数。

“水质监测设备每4小时自动采样分析一次,全天可以得到6个监测结果,数据将自动上传至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胡家岭水质自动监测站有关负责人介绍,“如果监测结果显示某一项数值出现问题,工作人员将立即进行手工比对,如果确定水质有问题,将立即汇报相关部门,逐级查找问题源头。”

据了解,胡家岭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营13年来,监测的水质没出现过任何问题,这标志着丹江口水库的水,完全符合直接饮用标准。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