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高龄孕妇妊高症引发脑出血

昏迷抽搐命悬一线,幸被太和医生成功救治

时间:2018-12-18 10:1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贞林 特约记者 王慧 通讯员 钟泽宇 季艳梅

妊娠高血压是目前我国孕产死亡四大罪魁祸首之一,近日,太和医院成功救治一名妊娠高血压合并“四症”(脑出血、Hellp综合征、腹水、高脂血症)患者。妇产科专家提醒:妊娠期高血压可夺命,定期产检并在孕初期做好初始血压等指标的登记,是对自己和胎儿生命负责的关键。

高龄孕妇患了妊高症

今年36岁的胡女士是河南人,生过头胎的她,今年3月份怀了二胎。怀孕后的3个月,胡女士按时做产检,身体一直很健康。考虑到生过孩子,3个月后,胡女士觉得身体没啥事,就没去医院做产检。

11月下旬,在家人的带领下,怀孕8个月的胡女士到十堰走亲戚。11月27日,胡女士上腹部疼痛,以为是胃疼。疼痛时间长达6个小时,还发生过抽搐,家人将其送到太和医院就诊。血压测量显示,胡女士高压达到200多。

医生赶紧为胡女士做彩超,提示她腹腔内有大量积液。医生初步考虑,胡女士是妊娠高血压导致子痫发生。在临床上,孕妇一旦发生子痫,凶多吉少,死亡率极高。

当时,太和医院产科主任刘雪琴正在为患者做手术,当听到当班医生的汇报后,意识到病情危重,果断组织人员安排急诊剖宫产手术。前后不到半个小时,胡女士成功诞下孩子,母子均脱离生命危险。

术后,胡女士被转入太和医院中心ICU后,突然出现抽搐、昏迷等症状。太和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刘伯毅考虑患者妊娠高血压合并脑出血、Hellp综合征(溶血、肝酶升高和血小板减少)、腹水、高脂血症,病情凶险,死亡率极高。该院神经外科专家对胡女士进行会诊,在患者血小板低于正常人4倍的情况下,仍承担巨大的风险为患者做血肿清除术。术后,患者生命体征趋于平稳,复查脑CT处于恢复期,化验指标已恢复正常。

妊高症多发于妊娠20周以后

“并非所有的妊娠期高血压患者都像胡女士这么幸运。”刘雪琴介绍,妊娠期高血压是妊娠期特有的疾病,一般发生于妊娠20周以后,临床表现为高血压、蛋白尿、浮肿,严重时会出现抽搐、昏迷,甚至母婴死亡。

据调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平均发病率约为9.2%,患者按发病程度不同分为妊娠期高血压、轻度子痫前期、重度子痫前期、子痫4个等级。一般来说,患者可能有以下各种高危因素存在:1、孕年龄≤20岁或>35岁;2、家族中有高血压病史、妊高症或子痫病史;3、有原发高血压、肾炎、糖尿病等病史;4、营养不良贫血、低蛋白血症;5、体型矮胖,体重指数>0.24者;6、精神过分紧张或工作强度压力大者;7、羊水过多、双胎、巨大儿葡萄胎者。

主要病理表现为全身性小血管痉挛和血管内皮损伤,因此妊高症患者常常因血管痉挛而导致供血不足,从而使全身多脏器逐渐走向功能障碍和衰竭。临床表现主要有全身水肿、恶心、呕吐、头痛、视力模糊、上腹部疼痛、血小板减少、凝血功能障碍等。

孕妇一定要定期做产检

“胡女士病情凶险,主要原因在于没有定期进行产检。如果按期产检,及时发现妊娠期高血压,及时对症处理,就不会发生这么严重的情况。”刘雪琴说,预防胜于治疗,孕妇一定要定期做产检,勿吃太咸或含钠高的食物,如腌制品、罐头加工食品等。

刘雪琴告诉记者,从来不做产检、等身体严重不适时才赶到医院就诊发现为妊娠高血压疾病的患者,在门诊几乎每个月都能遇到几例。

“这种病一旦发作就很凶险,如果因为血压太高超出了心脑血管的承受能力,就可能导致脑溢血等致命结果。”刘雪琴提醒女性朋友,怀孕后应先行前往医院完成《母婴保健手册》的建册及相关初始体征指标的登记,并做好之后的定期产检,以便及时发现异常,避免不可控制的情况发生。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