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今日迎来谷雨节气 雨生百谷 种瓜点豆

时间:2023-04-20 09:2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今天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里的“谷雨”。此时节,雨水润,风儿轻,日光暖,正是万物生长的大好时光。正所谓“春雨贵如油”,在农民眼中,这个时节的雨水比蜜都甜。对于十堰人来说,进入谷雨节气后,天气有啥特点,记者请教了十堰市气象学会理事长刘国臻。

渊源

关于谷雨有个动人传说

谷雨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六个节气。每年4月19日—21日,太阳到达黄经30°时为谷雨节气。谷雨与雨水、小满、小雪、大雪等节气一样,都是反映降水现象的节气,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节令的反映。

刘国臻介绍,从字面意思上看,谷雨是“雨生百谷”的意思。此时,降水明显增加,农民忙着种瓜点豆,田中的秧苗初插、作物新种,需要雨水的滋润,正所谓“春雨贵如油”。“往往这个时候的一场雨,最能让农民感到开心,仿佛中举一样呢!”刘国臻说。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云:“三月中,自雨水后,土膏脉动,今又雨其谷于水也。雨读作去声,如雨我公田之雨。盖谷以此时播种,自上而下也。”中国古代将谷雨分为三候:“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意思是说,谷雨节气后降雨量增多,浮萍开始生长,布谷鸟开始提醒人们要播种了,然后在桑树上开始见到戴胜鸟。

关于谷雨节气的来历,与唐代的一段故事有关:传说当时有一个叫谷雨的年轻人,帮助百姓救灾时顺手救了一朵牡丹花。这花原是仙子所化,能酿酒制药。有只秃鹰得知后也想治病,便把牡丹仙子绑去。但花仙不肯救它,被困山中,谷雨前来帮忙救人,结局是虽然牡丹仙子脱险,但谷雨却被害死。于是,花仙便把家安在埋葬谷雨的园子里。中国谚语“谷雨三朝看牡丹”说的就是这则典故。

天气

降水降温接踵而至

谷雨节气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的结束,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暮春时节。从气候上看,进入谷雨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自然景物在告诉人们要好好珍惜春日的时光。按照气候学的标准,一些高纬度或者高海拔的地区依然在“探春”,而南方地区已然开始“惜春”了。古诗“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描述的,正是谷雨时节的风物。

刘国臻介绍,谷雨节气最主要的特点就是多雨,有利于谷物生长。这个时节,冷暖空气都比较活跃,一旦冷空气与暖湿空气交汇,往往形成较长时间的降雨天气。

从我市近期的天气情况看,清明节气十堰气温波动明显。特别是清明节气中后期,我市以晴暖天气为主,气温快速回升,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甚至达到37℃。根据气象资料分析,进入谷雨节气后,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将迎来一次降水天气过程,气温又会出现波动,最高气温跌至个位数,仿佛又回到冬季。

我国民间有谚语称“清明断雪,谷雨断霜”,意思是谷雨之后,气温不会再大起大落,早晚温差也会逐渐缩小,天气会真正地变得暖和。不过对于十堰来说,进入谷雨后,雨水却没有停下脚步。遇到晴好天气,最高气温回升明显,回暖越来越明显;遇到阴雨日,气温又会明显走低。因此,在这样的时段,穿衣也很有学问。

刘国臻介绍,谷雨时节,清晨和晚上还是会有凉意,建议市民要科学穿衣,防范感冒。可以试试混搭风,T恤外面罩件薄外套,早上出门的时候能御寒,中午脱了外套只穿 T恤,又不会嫌太热。遇到阴雨天气,可稍微穿厚一点,如夹克衫之类。另外,要留意天气预报,如果有雨,出门记得要带雨具。

养生

赏花需要防过敏

在二十四节气中,谷雨是农时、农事与物候结合较为紧密的节气之一。谷雨是春种的大忙时节,唐代诗人李白在《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中写道:“杨花落尽子规啼。”子规,又名杜鹃,俗称布谷鸟。此鸟飞鸣田头桑间,农人以为它在催促人们耕种,故名布谷鸟。

从天气情况看,谷雨节气后降雨增多,空气湿度逐渐加大,此时养生要顺应自然环境的变化,通过人体自身的调节,使人体内部的生理环境与外界自然环境的变化相适应,保持各脏腑功能的正常。

《黄帝内经》云:“脾者土也,治中央,常以四时长四藏,各寄治十八日。”这是说四季季末的十八日均由脾所主。谷雨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此时养生除了养肝护肝外,还需要注意健运脾胃。

另外,在谷雨时节,桃花、杏花争相开放,杨絮、柳絮四处飞扬,过敏体质的市民应注意防止花粉症及过敏性鼻炎、过敏性哮喘等,注意避免与过敏原接触,减少户外活动。

刘国臻介绍,从饮食上看,谷雨之后,春季将尽,夏季将至。按照中医“春养肝”的观点,这个时节要抓紧时机调理肝血,食疗要点是养肝清肝、滋养明目。在众多蔬菜中,最适宜养肝的是菠菜。此外,进入谷雨后,温度升高,稍显燥热,可适当多吃一些滋阴的寒凉食物,比如西瓜、香蕉、甘蔗、芒果等水果。在户外锻炼时,要注意“养阳”,选择适当的锻炼项目,亲近自然,怡情养性。

□链接

诗词中的谷雨之美

谷雨

宋·朱槔

天点纷林际,虚檐写梦中。

明朝知谷雨,无策禁花风。

石渚收机巧,烟蓑建事功。

越禽牢闭口,吾道寄天公。

谷雨

清·郑板桥

不风不雨正晴和,翠竹亭亭好节柯。

最爱晚凉佳客至,一壶新茗泡松萝。

几枝新叶萧萧竹,数笔横皴淡淡山。

正好清明连谷雨,一杯香茗坐其间。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