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四节气 | 少时难识清明意 如今满襟故人情

时间:2023-04-06 09:3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报道:胜日踏青留倩影,莳田下种盼年丰。昨日清明,这是二十四节气中唯一兼具节气和节日的特殊日子。清明的到来,预示着雨水将逐步增多,气温将渐渐升高。十堰清明时节天气有何特点?记者特邀请十堰市气象学会理事长刘国臻,聊一聊和清明相关的那些事。

渊源:从节气演变为节日

每年的4月4日至6日,太阳到达黄经15°时为清明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三月节物至此时,皆以洁齐而清明矣。”清明时,气清景明,万物皆显,因此得名。

中国传统的清明节大约始于周朝,已有两千五百多年的历史。《淮南子·天文训》云:“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则清明风至。”另《岁时百问》这样解释:“万物生长此时,皆清洁而明净。故谓之清明。”

我国古代将清明分为三候:“一候桐始华;二候田鼠化为鹤;三候虹始见。”意思是说,在这个时节,先是桐花开放,接着喜阴的田鼠不见了,全回到了地下的洞中,然后是雨后的天空可以见到彩虹了。

“今年清明全国放假一天,很多市民都疑惑,为何在二十四节气中,就只有清明放假?其实,这里面有故事呢!”刘国臻介绍,清明从节气演变成纪念祖先的节日,与寒食节有关。关于寒食节,最常见的说法是为了纪念介子推。介子推是春秋时期晋文公重耳手下的一位忠臣,早年流亡诸国的时候一直跟随在侧。据《左传·僖公二十四年传》记载,晋文公即位后,赏赐当年和他一起流亡的人,介子推藐视富贵,没有邀功,“遂隐而死。晋侯求之,不获,以绵上为之田。”后来,故事经过民间“加工”,结尾变成了在论功行赏时,晋文公想起了介子推,“文公待之不肯出,求之不能得,以谓焚其山宜出,及焚其山,遂不出而焚死。”重耳难过至极,便规定每年此时不得生火,一律吃冷食,称为寒食节,以纪念介子推。

在唐朝时,寒食节成为法定节假日。唐玄宗时期,清明+寒食一共放假4天。唐德宗时期,假期延长到7天。到了明清时期,清明节成为春季最主要的节日,人们保持着清明扫墓、踏青的习俗;2008年,清明被正式确立为法定节假日。从此,清明成为二十四节气里唯一一个既是节气又是传统节日的特殊日子。

另外,今年的清明恰逢闰二月,这种情况每19年才会出现一次,上一次出现在2004年,而下一次出现则要到2042年了。

天气:气温将走上坡路

清明是反映自然界物候变化的节气,这个时节阳光明媚、草木萌动、百花盛开,自然界呈现生机勃勃的景象。在我国南方地区,此时气候温暖,大地呈现春和景明之象。在北方地区,渐渐进入阳光明媚的春天。

关于清明,最脍炙人口的诗句莫过于“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清明时节雨多,这也是很多人的第一印象。从十堰今年清明期间的天气情况看,受冷空气影响,我市出现了一次降水天气过程。其中,4日,我市天气阴沉,雨水断断续续,大部分地区为阴天有小雨天气,南部的局部地区出现了中雨。早晨最低气温在10到12℃,白天最高气温在13到15℃。5日,我市天气依然阴沉,部分地区出现了弱降水。

另外,从我市近10年的清明期间天气来看,下雨的概率很高。为何清明时节十堰降水多?刘国臻介绍,每年清明时节,影响十堰的冷空气比较活跃,同时,暖湿气流也很活跃。双方相遇后,谁都不服谁,发生碰撞,因此带来了降水。

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从6日开始,我市天气转晴,气温也将上升,最高气温可升至20℃以上。从总体来看,进入清明节气后,我市气温明显走高,但早晚气温依旧很低,昼夜温差大。另外,从清明时节的气温走势看,虽然整体是走高的趋势,但气温容易起伏,因此清明时节“春捂”要适当。俗话说“二月乱穿衣”,说的是清明节前后气候多变,早晚温差大,应该准备一件外套。早上出门上班时穿一件风衣,注意保暖,中午感到热时可脱掉,晚上下班回家再穿上,这样可以有效预防感冒。

养生:注意保暖,预防过敏

清明一到,气温升高,雨量增多,满足了万物生长的需要,但人们也容易被风邪、湿邪侵袭。那么,在清明时节,怎样才能正确养生呢?

刘国臻介绍,首先,清明时节应多吃清补“柔肝”的新鲜食物。清明雨水多,湿气较重,在饮食上要注意选择一些温胃祛湿的食物。特别要注意的是,应慎吃“生发”的食物。中医认为,清明正值肝阳上升时节,故不宜过多进食竹笋、海鲜等“发物”,特别是一些有慢性疾病的老人和体弱多病者。

其次,清明时节乍暖还寒,细菌、病毒容易滋生。如果此时不注意保暖,很容易引起感冒。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人要特别注意。同时,清明时节还要防过敏,过敏体质的市民应避免接触可能引发过敏的环境,出门要戴上口罩。饮食上,不要吃虾、蟹、牛奶等容易引起过敏的食物。

春天里,人们喜欢外出踏青,放松心情。进入清明后,市民要尽量多活动,使春气升发有序,阳气增长有路,达到春夏养阳的目的。但春季运动要适度,特别是一些体弱的人,不宜太剧烈以致大汗出。

在清明时节,人们应注意调节心态,保持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使心情舒畅。

建议市民在这段时间可以喝一些菊花茶。中医认为,菊花能疏风清热,有平肝、预防感冒、降低血压等作用。而现代药理研究认为,菊花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强心肌收缩力、改变心肌缺血的功效。

<<<链接

关于清明的诗歌

清明

[唐]杜牧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

清明夜

[唐]白居易

好风胧月清明夜,碧砌红轩刺史家。独绕回廊行复歇,遥听弦管暗看花。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封荣娟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