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迎二十大 热血铸丰碑| 饶氏庄园——战时指挥所

时间:2022-07-02 08:45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丹江口市政府对饶氏庄园进行修缮和维护

1938年6月,日军进攻武汉,国民党第五战区大批后勤机关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众多进步团体,纷纷由武汉、襄樊迁移至均县。在中共鄂西北区委的领导下,以均县为中心的鄂西北地区,展开了轰轰烈烈的群众抗日救亡运动。均县本地一批进步青年先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年三四月间,中共均县南区区委在浪河黄龙山成立,区委机关设黄龙饶氏庄园(新屋场)炮楼内,区委隶属中共均州中心县委领导。

中共均县南区区委成立后,大力发展党的基层组织。到1942年党员人数达到200余人,基层党支部、党小组近20个。同时,南区区委十分重视争取、掌握国民党基层政权和组建革命武装力量的工作,将一批伪保长撤掉,换上共产党员或进步人士担任,基本控制了南区浪河乡的国民党基层政权。党组织还通过各种关系收集、购买枪支,在短时间内筹集30余支枪,拥有了一定的武装力量。1941年1月,中共均州中心县委书记邓一陶被捕叛变,中共均县南区区委在上级组织失去联系的情况下,顽强坚持工作,直至1942年10月,在国民党武装的合剿下被迫停止工作,部分党员骨干隐蔽坚持直至均县解放。

中共均县南区区委旧址

中共均县南区区委旧址(饶氏庄园)于2008年3月被湖北省人民政府公布为湖北省文物保护单位。

饶氏庄园建于清末至民国初,是目前鄂西北地区唯一保存最完整、最为典型的清末民初家族建筑群落,是民居建筑形制的集中体现,是反映鄂西北地区经济、文化面貌的重要物证,对研究地方建筑与人文风俗具有重要的史料价值。

2016年,丹江口市按照“三宜”城市建设要求,以促进生态文化旅游经济发展为抓手,带动山区群众脱贫致富为目标,对饶氏庄园进行修缮。(市档案馆供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