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喜迎二十大 热血铸丰碑| 红色文物见证鱼水深情

时间:2022-06-21 08:48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紫霄宫西宫道院成为红色革命遗址后,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1931年,红三军主力部队移师武当山进行短期休整。红三军进驻紫霄宫,他们按照省委“尊重宗教,保护殿宇”的指示,提出不准强迫群众改变宗教信仰等“三不准”纪律要求。红三军指战员严格遵守群众纪律,主动与道人和周围的群众协作,亲密“鱼水关系”。武当山道总徐本善把紫霄宫父母殿西耳房腾出,供红三军司令部和贺龙军长使用,指派弟子暗中保护贺龙的安全,将西宫道院作为红三军后方医院,派道人专门护理伤病员。贺龙给徐道总赠写了一副对联:伟人东来气尽紫,樵歌南去云腾霄。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贺龙仍然十分关心武当山道教的发展和道士的生活。1953年5月,贺龙致电问候武当道人。此后,原中央文化部拨专款维修紫霄宫。1982年,国务院把紫霄宫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紫霄宫父母殿曾是贺龙的卧室和办公室,至今殿内西耳房仍挂着“红三军司令部旧址”的小牌,屋内保存着当年贺龙用过的办公桌椅、茶具、笔筒、木床等。

2021年6月,武当山特区工委组织部打造武当山红色旅游线路时,对“红三军司令部旧址”进行修整、布展;在紫霄宫西宫道院建设了红三军后方医院展览馆,陈列着红三军当年使用过的刀、枪、炮、手溜弹,以及制药器材等实物。展厅墙壁上的展板,以一张张图片资料和《贺龙在武当》绘画,呈现珍贵历史记忆。至今,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