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临近高考查出心室长巨大肿瘤合并急性肺栓塞 太和专家手术挽命助高考生如期考试

时间:2022-06-13 17:4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张军带领团队为小朱开展手术治疗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文、图/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临近高考,但一名考生却查出心脏内有一枚巨大的“不定时炸弹”——心室粘液瘤。更要命的是,因瘤体部分碎裂,肿瘤碎屑导致肺动脉发生急性栓塞。考生危在旦夕,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紧急启动绿色通道,通过手术摘除粘液瘤,并取出了肺动脉栓塞物。术后考生恢复较好,如愿参加了高考考试。

18岁男孩心室长大瘤 肿瘤碎片致肺动脉栓塞

“我想参加高考,不然我要再等一年……”5月24日,在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病房,18岁的小朱(化名)极力表达自己强烈的高考愿望。一旁的父母则满脸焦容,心急如焚。

当天下午,小朱因胸闷、咳嗽一周入太和医院,经检查发现其心脏右心室有巨大占位,考虑肿瘤。同时,右下肺动脉有广泛闭塞,考虑肿瘤破裂形成肺动脉栓塞。

尽管术前不能依靠穿刺对肿瘤定性,但经验丰富的专家判断小朱右心室肿瘤为粘液瘤。“这是一种最常见的心脏原发良性肿瘤,形似桑葚,质地像果冻,多发于左心房,会随着心脏的收缩和血液的流动而摆动,稍有不慎就会脱落并形成栓塞,十分凶险。”太和医院胸心大血管外科主任张军介绍,小朱的粘液瘤罕见的位于心脏右心室,且体型较大达到8厘米,并发生了破裂,处理起来较为棘手。

同时,由于肿瘤破碎后碎片栓塞肺动脉,栓塞下游血管探查不清,手术能否顺利取出栓塞物?是否是完整的状态?手术面临着多重不确定因素带来的风险。

虽如此,手术仍是挽救小朱性命的唯一办法。在了解手术风险后,小朱的家长一度陷入两难,无法作出手术决定。但在小朱表达强烈的高考意愿后,他们同意尽快手术。很快,胸心大血管外科开辟绿色通道,快查快检,通过手术挽回小朱生命,竭力实现他高考的愿望。

肿瘤将右心室几近填满 医生妙手分块取出

经完善检查,小朱身体无其他异常。在制定丰富的手术方案和做好充分的术前准备后,5月27日,张军带领团队为小朱开展体外循环技术下右心室粘液瘤切除及肺动脉栓塞摘除术。

“术中可见粘液瘤几乎将整个右心室填满,并凸出了三尖瓣,与三尖瓣腱索交缠在一起。”张军介绍,由于肿瘤体型巨大,占据整个右心室,且根部长在右心室前壁的游离壁,位置靠下,他们选择将肿瘤分块取出。

在心腔内手术,手术医生抽丝剥茧,谨小慎微,丝毫不敢马虎。不能伤及心脏瓣膜,更不能损伤瓣膜下的腱索等组织。

在切除肿瘤后,张军紧接着处理右肺动脉栓塞。通过游离上腔静脉,让右肺动脉更好显示,并在右肺动脉取一个1厘米左右的切口,对栓塞物进行探查,发现肿瘤碎片卡在了右下肺动脉开口处,连带两处分支也被牢牢栓塞。随即,张军快速将栓塞组织完整取出,右肺动脉立刻通畅。

据了解,整台手术共用时约3个小时。后经病检,结果证实为心脏粘液瘤,与医生当初的判断一致。

术后恢复较好 考生如愿参加高考

在手术结束后,张军第一时间向患者家属报平安。得知儿子手术很成功,小朱父母难掩激动之情,颤抖着双手,对医生连声感谢。

张军介绍,术后当晚,小朱就顺利脱离了呼吸机,后拔出气管插管,在重症监护室(ICU)维持生命体征两天后,安返胸心大血管外科病房。术后心脏彩超、胸部CT等检查,各方面情况都非常好。无论是生化指标还是检查指标,以及临床表现都是非常好的结果。

经医生评定,小朱身体达到参加高考的条件,并于7日如期参加了高考,后从太和医院平安出院。出院前,小朱及家属特地向医护人员送来一面写有“医术精湛传四方 情系患者暖心房”的锦旗。

“心脏和身体其他部位一样也会长肿瘤,但发病率较低,大部分是良性肿瘤,其中最常见的就是心脏粘液瘤。”张军表示,心脏粘液瘤早期并没有明显症状,随着肿瘤的不断长大,后期患者会出现胸闷、气短、乏力等症状。因此,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胸闷气短时应引起重视,及时就医排除这类肿瘤的可能。

张军提醒,如确诊心脏粘液瘤,应尽早手术摘除,避免肿瘤恶变或突然堵塞房室瓣口引发猝死,肿瘤碎屑脱落并发栓塞,危及生命。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