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太和医院“印章医生”袁均:方便患者,让医疗服务更有温度

时间:2022-12-08 09:41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十堰头条讯 通讯员 李毓霞 报道:太和医院眼科中心医生袁均,曾在著名的北京同仁医院眼科进修学习眼底病及眼底激光的诊治;他习惯随身携带一枚私刻的印章,无论是住院病人还是门诊病人,后续还需要到医院复诊的患者,他都会在病历上用印章盖一个章,因为这个行为,他的患者私下称他为“印章医生”。

笔者采访了袁均,看到了他的印章,印章造型很普通,就是一个长方形,印章的内容更加普通,上面刻了三行内容:姓名、坐诊时间;个人电话;眼科门诊电话、激光中心电话。

说起这枚印章的来历,袁均回忆说与两年前接诊的一位老年患者有关。两年前,他曾受医院派遣,前往与太和医院眼科合作共建的谷城县第二人民医院眼科工作;一个星期三的下午,诊室里来了一位70多岁的老人,他是在邻居的搀扶下过来的。邻居搀扶他过来之后,就匆匆离开了。在诊室里,老人仿佛打开了话匣子,和袁均说了很多,原来,他是一名“留守”老人,老伴儿在外地儿女家帮忙带孩子;他身体不好,去了一年就回来了。回来后半年发现白内障,在其他医院做手术。但术后,他始终感觉眼睛有不适感,但因为无人陪伴,始终未能及时去医院就诊。这一次,听说太和医院眼科有医生在镇医院坐诊,就央求邻居小伙带他来看病。

袁均为老人做了初步检查,怀疑老人有可能得的是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这种疾病要确诊,必须要做眼底荧光血管造影检查,这是一种比较复杂的眼科检查手段,检查过程繁琐、技术含量高、耗时长,一般此项检查都需要提前三天预约。老人一听要提前三天预约,面露难色。袁均当即就向老人坦言,他这种病需尽早完善检查明确诊断,尽早治疗,否则会严重影响生活质量。为了打消老人的顾虑,袁均答应老人,当天就为他打电话给太和医院本部预约,星期五下班后开车带他一起前往十堰太和医院,并会积极帮助他在太和医院附近找好旅舍,星期六一大早再带他到医院办理做检查相关手续。

袁均的话让老人眼前一亮,有人带他当然愿意。于是,那个星期五下午,袁均下班后开车接上老人,带他到医院对面的小旅社,协助老人办好住宿手续;第二天周六一大早,又亲自过来接上老人、跑前跑后为老人办好检查手续、并亲自带病人到检查室。当天检查,确诊了缺血性视神经病变。诊断明确、并为老人开好药后,他在老人的手机里存下了电话,告诉老人,以后有什么情况都可以电话中问他。如果视力不好,可以请邻居帮忙拨电话。

将老人送上返回的车站后,袁均思考了很久,作为一名眼科医生,他深知眼病患者求医的艰难,尤其是这些“留守”老人。怎么才能让这些患者看病更方便。他决定在这些方面下点功夫。

后来,他想过把自己的微信和电话直接留给患者,但有些老年患者没有微信、也不会玩微信。所以这种方法只能适用于中青年人。最后,想来想去,刻一个自己的私章,附带个人电话、办公电话及坐诊时间,在诊治的患者病历上留下来,这样也许更方便那些老年患者、以及需要连续复查诊治的儿童。

两年下乡支援的日子结束后,袁均回到了太和医院本部。他开始专注于眼视光学及各类眼科激光治疗工作。专注于这项工作后,他的印章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因为对于很多眼底病患者来说,从就诊、检查、治疗、复诊,是一系列的、连续性的;很多眼底病患者如糖尿病性视网膜病变、视网膜静脉阻塞等患者需要分多次激光治疗、持续动态复诊。这一切都要患者提前和主治医师沟通好;有了这个印章,患者联系袁均很方便,可以提前帮助他们预约眼底造影检查、提前预约眼底激光治疗,减少了他们来回奔波医院的次数、真正做到“预约诊疗”,避免患者扎堆或跑空,在新疫情时代,患者对此显得尤为满意。

久而久之,袁均“印章医生”的名号就在患者口中传扬出去了。有了印章,袁均医生的“粉丝团”也逐渐增多;门诊预约挂号数量也越来越多。11月22日,袁均像往常一样晚间查房,到病房里了解住院病人的病情。他每到一个房间,患者家属或患者本人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袁医生,袁医生”地叫个不停。有不少患者,他看着脸生,但病人却认识他,因为,他们的病历上都盖过袁均的“私人印章”。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