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妈晚上睡着后打伤老公?原是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作祟

时间:2022-01-24 08:55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曾雨 特约记者 王慧 报道:晚上睡觉,你出现过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甚至落床的情况吗?这些症状背后,可能是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RBD)在作祟,而 RBD还是帕金森病的前驱症状。太和医院神经内科目前可通过多导睡眠监测,有效确诊并干预RBD,在解决睡眠问题的同时,也为帕金森病的诊断提供更早期依据。

市民刘大妈今年56岁,近日,因睡眠不好、睡觉时拳打脚踢等问题到太和医院神经内科就诊。该科副主任医师孙强接诊后了解到,刘大妈晚上睡觉经常做噩梦,大喊大叫,醒来才发现丈夫身上紫了一大块,原来,她睡觉时还会拳打脚踢,误伤到丈夫。

后来,两人只能分床而睡,但刘大妈这些症状依然存在,有时拳打脚踢碰到硬物还误伤了自己,有时甚至发生坠床。这些“异态睡眠”也让刘大妈睡眠质量变差,白天没精神,身体状态也每况愈下。

了解刘大妈的症状后,孙强建议刘大妈进行多导睡眠监测检查,即使用监测设备对其12小时的睡眠脑电、肢体活动进行监测。经详细检查、睡眠监测后诊断,发现刘大妈患上了快速眼动期睡眠行为障碍(RBD)。

孙强介绍,RBD是一种在睡眠阶段内以发生梦境及肢体活动为特征的睡眠疾病,发作时的暴力行为可造成同床者及自身受到伤害,如骨折甚至更加严重的后果,并破坏睡眠质量。值得注意的是,RBD还是多种神经系统变性疾病的前驱症状,如帕金森病、多系统萎缩等。

“帕金森患者在出现肢体震颤等典型症状前,可能会出现睡觉时大喊大叫、拳打脚踢等现象,只不过,患者本身不清楚罢了。”孙强介绍,通过非常便宜和简单的药物就能很好治疗 RBD,刘大妈在服药后第一天,睡眠就恢复正常。同时,还提醒患者,如出现帕金森病早期症状,一定要及时就医,早发现、早干预。

据了解,太和医院神经内科于去年12月份开展多导睡眠监测,目前已有10多位市民监测过,治疗效果显著。医生为患者安装多导睡眠监测装置。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